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2021年11月25日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2021年11月25日


物業資產愈多 借貸比率愈低

有老友不明白點解我管理幾百億元物業資產,還有閒情逸緻寫一些無無謂謂文章,仲搞到Facebook封了我的帳號,不如留多些時間去應酬銀行家。我話寫文章除溫故知新外,還可以消磨時間,我是管理幾百億元資產,而不是幾百億元債務,所以不需要應酬銀行家。但我會對銀行家

說,我並不是不應酬他們,但要應酬更重要的人物,就是我的租客。物業能夠租出,才能還錢給銀行,銀行家大多數接受我的解釋。大家可能唔知道,銀行家的自我保護意識是很高,你無端端應酬佢,他們反而擔心你的貸款有問題,與銀行家交往同防疫一樣,保持適當距離是最好。

很多投資者見樓市暢旺,而自問與銀行家的交情非淺,在利的誘惑下,少不免乘勝追擊,手上物業資產愈多,借貸比率愈高,這其實是非常危險。因為物業價格可升可跌,就算監管制度如何完善,樓價亦隨時可以下跌兩成,在樓價上升時借錢買樓,結果是資產愈多,借貸比率愈高,萬一樓市調整,交情非淺的銀行家變成交情非常淺,投資者隨時候陷入財困,其實正確做法就是愈多物業,借貸比率愈低,或者會有很多人話太保守,但保守總好過因財困而頭痛,許家印就明白箇中道理。

作者為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