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1年11月25日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1年11月25日


同志尚須努力
之前有一段頗長時間,每晚斷斷續續的睡眠,難以進入熟睡狀態,經常紮醒,即便睡了很久,因為睡眠質素欠佳,醒來時仍覺疲倦,精神不足影響日常生活。初時我不以為意,但長久下來,我意識到可能患上常常聽見友輩所談及的睡眠窒息症後,便與我好友醫生提及,要求他建議處理的最佳良方。

他首先

讓我填寫一份睡量表 (Epworth Sleepiness Scale),評估進行某些特定活動時的打瞌睡情況。包括坐著閱讀、看電視、乘坐交通工具、午飯後坐著休息等等。結果認為我的嗜睡程況頗為嚴重。在此情況下,他建議立即邀請專門技術員前往我家,為我進行睡眠測試。測試時,技術人員把數目繁多的不同感應器,貼在身體不同位置以記錄睡眠情況。一個全面的睡眠測試包括蒐集以下數據:

腦電圖、心電圖、肌電圖、眼電圖、鼻鼾聲量、睡眠體位/位置、口、 鼻氣流量、腳部活動、胸、腹動度及血氧飽和度等等。

當報告書出爐時,證實我的嗜睡情況嚴重,我患上的睡眠窒息症特徵,就是睡眠時會多次出現數目眾多的呼吸暫停,而引致窒息的現象。由於血液含氧量在窒息期間降低,所以會在窒息後令我掙紮醒來,醒後會再回復正常呼吸,再進入睡眠。但是一旦入睡,又會產生呼吸中止而缺氧,因而再醒來。每次的短暫窒息 可維持數秒至一分鐘以上,每晚可發生十數次甚至數百次不等。

至於治療方法是很簡單,就是睡覺時佩戴睡眠呼吸機。現在市面睡眠呼吸機種類繁多。醫生推薦給我的就是定壓呼吸機,這是十分基本的呼吸機,它能按處方的度數,輸出一個固定的氣壓,以打通呼吸道。

起初效果不佳,因為觸及鼻孔的導管在睡覺往往移位,未能維持輸出的固定氣壓。經過幾個星期的不斷調校,掌握了有關的竅門,情況有所改善。但仍然跟我現在非常嚮往的,晚晚一覺熟睡後,睜開眼睛迎來新的一天的卑微要求,尚有一段距離。同志尚須努力。 周三刊登

同志尚須努力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