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1年12月10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1年12月10日


《品中資-羅國森》恒大重組成定局,內房內銀露曙光

《品中資-羅國森》恒大重組成定局,內房內銀露曙光

  《品中資》恒大(03333)的債務危機發展到今個星期,似乎有了眉目。首先,恒大發

出了兩份題為「內幕消息」的通告。第一則是指,不確定是否擁有充足資金繼續履行財務責任。

而關於一筆由恒

大作擔保人,涉資2﹒6億美元的債務,則表明不能履約,結果是會加速該債務

提早到期。聲明只強調,會與境外債權人保持溝通,以制定可行的境外重組方案。

  據報道,當恒大發出了這項「內幕消息」後的兩小時,廣東省政府就馬上約談恒大主席許家

印。而在差不多時間,央行也發文批評恒大經營不善,盲目擴張;銀保監亦在同一時間發文,表

示恒大不能履行擔保義務,不會對銀行保險業的正常運作造成任何負面影響。

  結果,3日後恒大再發出另一項「內幕消息」通告,指出將成立一個「風險化解委員會」,

但重要的是,這個委員會的成員,不只恒大的高層,還包括粵海的副總經理,他將任聯席主席,

跟恒大主席許家印平起平坐。
  還有就是專門負責收購不良資產的信達資產管理副總裁,另外還有越秀集團的資本運營官,

以及國信證券的合規總監。當然,專業律師也是需要的。看到這份名單,大家都應該清楚,所謂

的風險化解委員會,要做的就是按部就班地出售恒大的資產,然後用來償債,以及跟境內外債權

人洽商一個對債務重組方案。
 
*恒大將今非昔比*
 
  而今次的突破是,出售資產的安排和決定,已經不是恒大決策層可以完全掌控了。我自己的

看法是,恒大的重組已經成定局,重組方案完成後,恒大已經不再是昔日的恒大(全年賣樓最多

的房企),能否維持一家中小型發展商的格局,仍要視乎恒大的底子到底有多厚。

  但幾乎可以肯定,恒大已經不再是主要的內房企業,而其他非核心的業務可能都會被削掉,

最終可能只保留到上市車企恒大汽車(00708)。本來持股的恒騰網絡也於月初時悉數出售


  就在這個消息傳出當日(12月6日,本周一),恒大股價大挫兩成,收報1﹒81元,往

後幾日,股價雖然止跌,但反彈乏力。不過,我留意到,個別負債重的內房股,在本周二都有強

力反彈,例如融創中國(01918)單日急升一成七。

  當然,人民銀行在周一晚宣布,降低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以釋放約1﹒2萬億元

人民幣的流動性,也是大市反彈的原因,以及個別內房造好的近因。但我總覺得,恒大的債務危

機擾攘到這個星期,其實基本上已經接近解決。

  當然,我所指的解決,不是實質地完成了重組,甚至還清債務,而是確定了解決方向。當我

看到上文提到的報道,指央行發文批評恒大管理不善,盲目擴張後,我這個感覺就更強了。

  即是說,已經肯定,恒大之所以弄到如此田地是咎由自取,阿爺一定不會出手相救。阿爺會

做的,就是確保恒大事件,以至還有少許負債過高的房企正面臨的財務問題,不會造成系統性風

險,或所謂的骨牌效應。
  人行在這個時候「降準」,是面向整個行業,甚至全社會釋放流動性,同時也釋放信號,只

要是正常運作的企業,阿爺是會「睇住」的;因此,即使還有一或兩家規模較少的內房企業可能

仍要重組,但其餘大部分都應該可以捱過今次的危機。

  這個時候,我感到,一些經營穩健,負債正常的內房股,可能已經有「炒」或買來收息的價

值了。
  我早前已指出過,我對內房股的看法也不是太悲觀,但更加強「用來炒」的看法。只不過,

如果要炒,是要找負債較低的來炒。高負債的內房股,最好還是不沾手。至於財政相對穩健的國

企內房,則應以買來收息的心態視之!
  我留意到,兩大龍頭內房股中國海外(00688)和華潤置地(01109)的股價已經

回穩,有反覆向上的走勢,大家都可以留意了。

 
*內銀還要面對地方債問題*
 
  另一邊廂,被內房債務困擾的內銀股,也有點曙光初露的情況。當然,投資者擔心的是「兩

座大山」,內房債只是其中一座山,暫時來說,危機是稍為紓緩了,但還有一座山,那就是地方

債。這一刻,外資仍然憂心忡忡的地方債問題,似乎仍未得到明顯的解決。我相信內銀股只能稍

為喘定,仍未能有強大升幅。
  內房和內銀可說是難兄難弟,所有被認為優質的股票,她們的市盈率都只得4-5倍,實在

便宜得有點「恐怖」。我估計,恒大事件解決後,內房股,尤其是國企內房股的估值應該可以高

一點,但內銀可能還要一段時間。但無論如何,也算是曙光初露了。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

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限時優惠】申請etnet強化版MQ手機串流報價服務,加送$50禮券! ► 立即行動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