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2年4月2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2年4月27日


投資就是生存策略
投資就是生存策略


內地政府早已高瞻遠矚,在一年多前,已在密密儲糧。(路透社)

我在《理財密碼》這本書中,全面性地剖析了所有的理財方法,從收入、支出、槓桿,以至保險、遺產分配等等,鉅細無遺,其中講到了一個家庭所必需的「戰略儲備」:

一個低收入家庭須有一個月的物資儲備,中

產階級要有3個月至半年,這包括了食物和基本生活資料,最好當然是有一點點食水……食水在以前不易儲存,但在現代,由於市面上有太多的蒸餾水出售,省點用,一大瓶可足以令一個人存活幾天。

這說法有人認為荒誕不經,可是我有一位忠實讀者,去了上海生活,依足行事,這些日子以來,正好賴以生活,為了感激,因而付了一些課金給我,皆大歡喜。

《理財密碼》是一本講生存策略的書,嚴格來說,可以說是一本哲學著作。事實上,所有富豪的投資,都會顧及到長期的生存,例如把資本分散到全世界,如何避開政治風險,甚至是購買政治保險,諸如此類。大家只要看看未來行政長官李家超如何被眾星拱月,就可知其端倪。

這令我記起當年「股壇大廚」黃坤,買了一條80呎長的遊艇,以二十多年前的標準,算是很大的了。他馬上買了一個海水化淡器,說有了這個,遊艇可以遠行,就安心了。

雖然後來,這海水化淡器從來沒有用過,後來他去台灣時,也沒用這遊艇,但這證明了,富豪的確需要保障。

我可以說,從我出生以來,甚至是從1945年以來,世界從來沒有過像今天般危險:現時很多人都過得很不舒服,但在未來,恐怕更不舒服的日子還在後頭。

我深信,我們現在的正確做法,是「深挖洞,廣積糧」,多點儲蓄實物,查實內地政府早已高瞻遠囑,在一年多前,已在密密儲糧,現在已是第一糧食儲存大國,佔了全世界的一半以上。

果不然,俄烏戰爭爆發後,由於這兩國均是糧食出口大國,因此,在可見的未來,糧食價格將會大升,這幾乎已是必然的事實了。

當然,在這階段,如果你大手儲存糧食,未免有點「與鄰為壑」的意味。可是,這就有如股票市場的博奕,是生與死的鬥爭,也顧不得這許多了。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