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鏞融芯語 - 甘蕎因 2022年4月4日

鏞融芯語 - 甘蕎因 2022年4月4日


甘蕎因 - 妙打逆市波|鏞融芯語
2022/04/04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04 Apr         最近,隱約見到隧道盡頭露出一點曙光。繼政府一萬元臨時失業支援,接下來就是一萬元消費券,人人受惠,掀起熱話。對整體氣氛來說,相信有一定的振奮作用。

未有消費券之

前的一段確診高峰期,眾多店舖都會好苦惱:無生意驚執笠,有生意又驚交叉感染,做還是不做?回顧過去幾波疫情,零售業可說是重災區。聖誕及農曆新年的推廣後,疫情嚴峻,踏入本來農曆年後的傳統淡季,商場及街上人流大減,市民無意上街購物,連店員都怕被客人傳染似的,生意嚴重受影響。

很多零售業都減少與客人之間的互動,卻有兩個在逆市中維護客戶關係的例子,令我印象深刻。第一個例子發生於今年疫情最嚴重的三月初,有天我收到一間高端品牌時裝店店員的訊息,邀請我到店內提取預留的We Care Kit心意包,內裏有蜜糖、茶包、香薰等,包裝精美。

最令我意外的是,該店我只光顧一次就如此用心,而且取件時店員亦沒有向我推銷任何產品,讓人感覺這店並非採取硬銷手法,頓時好感大增;朋友們還笑稱我是此店的VVIP客戶。

另一例子是一間中高價位的實體時裝店,隔幾日便出一條幾分鐘影片或go live與客戶即時互動,類似內地的「帶貨」,由店員親自穿上新款衣服,多角度仔細介紹產品特色和細節,非常投入。這類影片讓人暫時忘記疫情,即使不消費也帶來資訊及娛樂,與客戶拉近距離,比起傳統模特兒的宣傳硬照更有說服力。

以往市道正常時,很多店舖都不做這類宣傳,如今零售業嚴重萎縮,員工反正不忙,不如趁機做宣傳,博客戶抗疫期間,足不出戶也可落單,而且不會「移情別戀」,忘了品牌的存在。這做法既可推銷產品又可繼續維繫客戶關係,非常可取;如果可以應用到餐廳宣傳上,值得仿效。

正所謂等人救不如自救,香港人勝在轉數快,很多電商網購及服務也應運彈起,連帶中、西醫視像診症等也愈來愈普及化,做物流生意的當然忙不停手。「窮則變,變則通」,一定會搵到出路,大家再捱多一會,用心搞好客戶關係及宣傳,相信市道回復正常指日可待,到時大家一齊「絕地反彈」。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妙打逆市波|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 甘蕎因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blog.sthead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