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1月15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1月15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無商不奸?!
前日寫完一篇名為「掃街」的文章,最好不過的活動當然是「掃街」,更難得是有線李潤庭居然有空於星期日參與這個活動,結果勁辣魚蛋、燒賣,然後是臭豆腐加紅腸,頓時覺得生活變得更實在,不過同時體會到物價飛升之威力。因為20多年前4元一串的魚蛋,今日已經升價至10元,小時候3元一磚的臭豆腐,同樣升值至10元。結果,這餐香港版的深夜食堂,兩人花費了接近100元。

當然,100元的消費,卻可以換來米芝蓮3星餐廳買不到的風味,其實是物超所值,就正如一位讀者昨日的電郵所言:「先生是外籍華人(英語導師),怕汙糟也陪我在灣仔掃舖一次,我們也會乘電車,浪漫又舒服……」這就是生活情趣,可是現今香港人,很多都沒有了這種生活樂趣。昨日的電郵中,那位讀者問了我一個私人的問題,既然是私人問題,所以不會在此重複,但可以肯定我文章透露的情感,更多的來自對這個行業內心出現的掙紮。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每個月我總會去祥興茶餐廳一次,原因是不知道這類型的茶餐廳,香港還可以容納它們多久?當然,在提出這樣的質疑之同時,其實自己從事的金融業卻不斷做出一些行動,去握殺這些小店之生存空間,所以提出批評的人,我身份似乎不太適合。最佳例子為領匯(823),多少可以養活一定的小商戶,因為領匯上市已成為了犧牲品?當然,投資者卻不會理會這些問題,而作為基金經理,又或者金融界的從業員,更不應該將以上問題考慮在內,要知道2012年領匯這家房地產信託基金價格之表現,遠比恒生指數為理想,如果投放了個人情感,換來就是失去一個極佳的投資機會。又或者昨日看到翠華(1314)股價再創上市新高,投資了這家食店的股民應該相當高興,可是顧客又如何?星期四才和幾位朋友光顧,得到的答案是食物分量少了,而且質素沒有以前那麼好,當然這不一定與翠華已成為上市公司有關,可是如果香港業務之發展已到了極限,但同一時間管理層又要繼續維持盈利增長的步伐,向股東交代,那麼如何開源節流,就會成為了他們唯一可以考慮的方法。突然想起《食神》中,周星馳的一句對白:「薯條有咁熱氣得咁熱氣 ,?位有咁窄得咁窄,咪等?友坐得唔舒服,食完好拿拿聲走。 飲管有咁粗得咁粗,冰有咁大舊放咁大舊,杯氣水『雀』一聲飲完買過第二杯……」,看時覺得周星馳很無良,但現實就是如此。而且更現實是當我要分析一家公司時,如果管理層懂得控制毛利率,從而令盈利增加,我的評級很難不是「買入」,但大部分的管理層所用的方法,都是《食神》那些招數。給無良管理層之公司「買入」評級,其實我更無良,但這是我的工作,專業的角度去看,我不能投訴。PS:早前因睡不著,網上看了幾集《On Call 36小時》,其中一集馬國明指楊怡不應因為司機醉酒駕駛,於拯救時有偏見,因為對與錯應該由法庭判決,醫生的職責是醫人。當看到醫生亦有他們的無奈時,內心總算好過一點。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獨立股評人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