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3年4月10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3年4月10日

即市新聞
09/04/2013 11:40
《品中資-羅國森》只有大型內銀股才買得過?!
《品中資》早前我在本欄指出過,內地總共有16家上市銀行,她們所賺的錢,大約佔內地

上市公司所賺的錢的一半;而當中的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即大家常說的四大內銀股,她們所賺的

錢則佔該16家銀行的一半!換句話說,單是這四大內銀股的盈利,已佔內地所有上市公司的四

分之一。
由此可見,這四大內銀股的「威力」和「實力」殊不簡單,某程度也反映內地銀行業確實有

「一面倒」的情況。話雖如此,過去幾年,中小型銀行的業務增長仍然不俗,似乎仍有生存空間

。原來,她們採取的其中一個應對辦法,就是透過大量售賣理財產品去增加非利息收入。

大約兩年前,我想在內地找兩家銀行開人民幣戶口,其中一家選了四大之一的工商銀行

(01398),目的是貪她們網絡龐大,總之是夠方便;另一家自然就想選中小型銀行,因為

聽說,她們的理財產品回報較高。
*興業銀行理財產品回報高*
於是,我向一位內地朋友查詢,她對我說,她已經做過詳細比較,如果我要選中小型銀行,

而且以理財產品回報的角度考慮,那就應該選興業銀行,即是本港恆生銀行(00011)持有

一成股權的那一家。不過,由於我在前身是深圳發展銀行的平安銀行有另外熟悉的朋友,所以最

後沒有選興業。
上月27日,內地銀監會發布《中國銀監會關於規範商業銀行理財業務投資運作有關問題的

通知》(以下簡稱八號文件),就對這類靠售賣高回報理財產品的中小型銀行,提出了嚴格的要

求(表面上是對所有銀行的規定,實際上衝著中小型銀行而來)。
不過,我想首先解釋一下內地銀行所售的理財產品。其實,內地銀行很多時都會推出一些短

期的理財產品,一般是一至六個月不等,回報會比存款稍高,有些標明是保本,但有些則標明不

保本。但更重要的是,到底這些理財產品背後是甚麼對應的資產呢?為甚麼可以提供比存款更高

的回報呢?
我曾經問過這些銀行的客戶經理,但他們也不甚了了!大家或許馬上聯想到當年的「迷你債

券」。我相信,如果標明是不保本的,背後對應的資產其實跟當年「迷你債券」的資產應該差不

多(年前香港的迷你債券事件,出事原因不在於對應資產的問題,而是發行者倒閉),我相信都

是一些質素參差的信貸,主要可能是一些企業債券(見下文)!
如果大家有留意內地的財經新聞,都應該記得去年底時,內地曾發生銀行出售的理財產品到

期後無法兌付一事,其實,這件事也是觸發今次「八號文件」的導火線之一。

*非標準化債權資產質素參差*
簡單來說,八號文件就是對一些非標準化的理財產品,提出了「雙紅線」的限額管理,即非

標準化債權資產的餘額,在任何時候均以理財產品餘額的35%與該銀行上一年度審計報告披露

總資產的4%之間,孰低者為上限。
而所謂的非標準化債權資產,包括但不限於信託資產、信託貸款、委託債權、承兌匯票、信

用證、應收帳款、各類受(收)益權、帶回購條款的股權性融資等等,所以,我說這些資產的質

素可以很參差。
要迴避這項規定,除非本身的資產規模很大,即使4%也夠做;又或者先做大標準化理財產

品的規模,令到即使只有35%限額也夠做。總之,這個規限對大型銀行的影響相對不大!

綜合內地券商的分析,今次「八號文件」對內地的興業銀行、民生銀行(01988)、華

夏銀行等等的影響較大,特別是興業,對資產規模的影響達到21%。因此,這也解釋了,銀監

的規定公布後,在港上市的民生銀行,股價單日下跌了近一成。
大家可能認為,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些規限其實對整體銀行業的發展是有利的,因此,就算有影

響,這都是短期的。
不過,正如我在早前的品評中說,近期我在重新思考內銀股的投資價值時,得出的一個看法

是:中小型內銀股的風險正在升溫,政府出手只會減慢危機爆發的日子。內銀股普遍只有單位數

的市盈率和5%以上息率,中小型內銀股的估值更吸引,但也不能吸引外資青睞,這是甚麼道理

呢!當然,我仍然相信,即使如此,最大的四隻內銀股應該沒有大問題!

因此,我決定不以升值角度買入內銀股(這幾年其實沒有升過),我買內銀股只有一個目的

,就是收息,而要收息收得安心和穩陣,就只有選最大的4隻,其他中小型內銀股暫時我都不會

沾手!《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羅國森》
返回新聞主頁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