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4月15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4月15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金錢=快樂?
近日其實收到不少電郵,除了上周談及關於我筆風問題的讀者之外,還有一些是讚賞的電郵,以及關於經濟及投資問題的電郵,甚至是一些問號碼的電郵。結果是問號碼的電郵我會即時刪除,因為這是再一次違反我寫文章的意義,至於一些討論性的電郵,無論是讚還是彈,每一封我會反覆閱讀至少兩次,因為這對於我寫作有很大幫助,尤其是當每日要撰寫過千字,同時又缺乏題材時,讀者的想法絕對可以刺激我的思維。

事實上,文章轉為輕鬆,目的是希望可以吸納更多讀者群,同時亦希望提高更多人對經濟之興趣,要知道每一個人,只要踏入社會工作,其實他就會被經濟的環境所影響,當然如果將一直談及的「政不離經」之理念融入,那麼每一個在社會上工作的人,亦不應對政治太冷感。好像之前提及李超人在業績發布會上,明明將政治議題剔出問答環節,最後仍然忍不住回答,因為雖然李超人早已晉身世界級富豪之列,可是政治因素仍會對他及其公司之發展帶來影響。看一看貨櫃碼頭罷工問題糾纏了超過半個月,特區政府之調解工作如何令人失望,當中會否涉及「唐營」及「梁營」問題?由此可見,李超人亦不可能不被政治因素所影響,問題是他可以堅持自己的路向,因為香港貨櫃碼頭問題不解決,最終可能會令香港周邊的貨櫃碼頭受惠,而這些碼頭不少其實是李超人旗下公司經營,故此對李超人而言損失可能不大,但事件一定會對他帶來困擾。而且,如果李超人繼續因為「唐營」及「梁營」問題,影響了他旗下公司在香港的運作,最終無論李超人又或者特區政府,沒有一方是贏家,所以最終一定會出現妥協的情況。當然,妥協不可能是單方面,亦即是在利益的問題上,不單止是中產或低下階層,就算是富豪、為官者都可能會失去自我,問題只是程度上多與少。當然,有讀者可能會問,李超人曾說過,投資香港只是因為愛香港,如果太多的阻撓、障礙,不投資香港是沒有問題,因為世界很多地方都支持他旗下公司發展,所以他可以不妥協。可是如果李超人不妥協,那麼他日後投資中國,亦可能會受到影響,所以在權衡輕重時,最終不得不妥協,問題是下台階是否可以鋪設得華麗一點。若說為自我而不妥協的能力,或者一般市民比李超人更佳,因為我們只需要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模式,就可以高呼「不會為五鬥米而折腰」,但李超人要背負的卻是市值數以萬億計的長和系,要改變並不容易。不過,上述的900多字,其實只是本周文章之一個序言,因為近日重溫《Wilful Blindness》時,看到第十章提到「金錢改變了一切」,同時提到金錢其實不能令人快樂,反而帶來更多痛苦,這亦是作者認為出現全球金融危機的一個原因所在。明日與大家分享當中的理據。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獨立股評人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