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5月7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5月7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暑期工系列—做皇者的父母(三)
有朋友在某大集團任職人事顧問董事,不時都會向我抱怨:「唉,公司內有大量的管理見習生,而他們每一位的特點都是罵不得、捱不得、唔等得;又會不斷問及公司有甚麼機會可以給予他們,而更重要的,就是他們通常都欠缺耐性,在短短的時間或連試用期亦未過便已經認定公司『無希望』或『無機會』,需要另謀高就,立即辭工跳船!」

朋友又這樣說:「我們以前工作給老闆罵個狗血淋頭,甚至被摑耳光都只是默默低頭。所謂『鬧要企定,有錯就要認』,從不會『駁嘴』,更不會想到辭職拍拍屁股一走了之。道理很簡單,因為尚要賺錢供家中弟妹上學,而父母的生活也一樣要由自己來供養,故此一份工作是十分重要,不能話走便走。相反,現時的年輕人即使不用工作也有父母來養,有零用錢可花,再壞的至少也算是有瓦遮頭,不用憂慮生活。有些較富裕的,辭掉工作甚至可以繼續去讀書,多取幾張文憑並延遲到社會上面對殘酷的現實。當然,家底再厚一點的嘛,父親還可能幫他們買車、買樓,甚至早早安排家產的分配,保證兒子失業後都能當一條大懶蟲,不需煩惱、不需拼搏、也不需要重視任何機會。說到尾,一切禍源不過就是這些過分溺愛子女的父母親。」朋友的說話我是非常認同,所以,我一向對兒女有三大被現今社會認為苛刻的家訓—第一,我的生意絕不會交給兒女。如你有本事比我做得更成功,可以「買起」我或淘汰了我更好,讓我可以早點退休,享享清福。活在父母腳下的孩子,只會被人誤會是靠父蔭與沒出息,生活不見得好過,更不會快樂,對其人生根本就沒有好處。第二,必須學懂獨立。有些父母會傾向在子女出國讀書時,也陪同一起前往,照顧其衣、食、住、行,幫忙找學校和找地方定居,兼充當保母專車接送上下課,總之就是「一腳踢」!然而我的兒女出國讀書時,我只給他們畫了一個圈,就是建議他們於美國東岸接受教育,除非有特別原因,否則餘下的一切都得由自己一手一腳安排;如果不是取得榮譽地畢業,我與太太亦不會到場,因為我公務繁忙,而太太亦很怕坐長途飛機,這樣,他們就會學懂獨立,學習到解決難題的能力。第三,兒女如有工作收入便必須「畀家用」!出來工作,就定必要給予父母家用,姑勿論我的經濟狀況如何都一律照收,算是「多多益善少少無拘」!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他們會重視金錢的重要性,在緊絀的情況下,懂得如何儲蓄及如何衡量自己的消費需要和價值。在以上三條家訓下形成的成長模式,將能令孩子們長出來的翅膀,比我們上一代更強而有力,能夠展翅翱翔天際,在未來的世界裏飛得比我們更遠、更高。他們所得到的助力不是來自父親或母親,而是他們慢慢建立出來的自信心、決心及正面積極的個人價值觀,這一切一切,都是從小時磨練得來,並從暑期工開始做起。父母們,你能否在此刻忍痛放手,讓他們在未來長出強大的翅膀,做一只大麻鷹?還是只想處處呵護,讓他們成為一隻永遠需要保護、需要餵飼的小鳥?這一切就由你們自己決定。暑期工是用來訓練個人自信心及能力,還有生活紀律最好的方法,珍惜這個機會,及早讓他們在「社會大學」中學習吧!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