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13年7月10日

曾淵滄專欄 2013年7月10日

曾淵滄專欄:瘋狂借外債埋炸彈 - 曾淵滄


■人民幣利率過高,迫使民企紛紛設法借美元,其實是為將來埋下炸彈。美聯社

恒指升跌,依然被A股拉著走,而A股的升跌也全無方向可言。
有上市企業公開宣佈今後將改變借貸方式,增加外債比例,如果有大量企業這樣做,對中國金融業、人民幣將來的發展是很危險的。當年亞洲金融風暴,以及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的金融危機,皆是因為過度借外債而引起的。企業之所以借外債,就是因為內債的利率高,外債利率低,而本身的貨幣則處於強勢或宣稱與美元掛?。一旦本身貨幣兌美元的?價,遭國際大鱷狙擊而守不住,借外?的企業就須搶購美元以減少?率損失,進一步拖垮本國貨幣。

今日,人民幣的利率過高,沒關係的民企更是連借錢也困難,紛紛設法借美元,這為將來埋下一顆計時炸彈,也為將來人民幣自由兌換時帶來巨大的被狙擊誘因。當然,我所說的是長遠的未來風險,短期而言,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自然也沒有所謂受狙擊風險。短期而言,借外債的確可以節省利率成本。

長期投資揀股最重要

我經常鼓吹長期投資,甚至曾經提出不止蝕的意見,我有許多在證券行工作的朋友,如果人人像我那樣長期投資,那些朋友肯定全都沒飯吃了。實際上我偶爾也會投機短炒,不過很少寫成文章推介,因為既然是短炒,隨時會賣掉,寫文章推薦但自己又沽貨,是在破壞多年辛苦建立的小小聲譽。

當然,我絕對不會玩孤注一擲式的投機,只是極其小注玩一玩,娛樂成份多過想賺錢。

再談回長期投資,長期投資要成功,入市時間,選股是非常重要。選錯股雖然不可避免,但無所謂,只要能選中一隻升值10倍的股,就足以抵銷九隻大跌99%的損失。

曾淵滄
大學教授
上一則: 立論:股樓交投弱經紀有危機 - 林少陽
下一則: 實戰理論:波幅收窄快現單邊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