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8月27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8月27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知命改命 — 轉運
上星期我忙到飛起,4天共乘搭了6次飛機,比《衝上雲霄》中的機師們飛得還要密!

這4天,我穿梭了東南亞共3個國家,每朝5時半起?,5時45分就急步跑落大堂,乘車到機場趕往下一個目的地。頻頻撲撲,晚上睡在酒店半夢半醒時,也弄不清自己身在何處。在其中的一趟旅程中,我在航機上巧遇一位老人家。這位老人家鬍子長長,足足有7吋;年約80,架上一副厚厚的老花眼鏡,穿著灰色唐裝衣服。他坐在窗口旁的位置,在窗外陽光的映照下,看起來像極一位坐在山野間沉思中的世外高人。在航班起飛時,我閉起雙目養神,直至聽到機長廣播,說尚有1小時便抵達新加坡的機場,我隨即像被鬧鐘吵醒一般,慢慢睜開雙眼,然後再拿出手提電腦來工作。老伯伯正坐在我的旁邊,看到他在紙上畫圖,一邊畫,一邊寫,而紙上印著「奇門遁甲」與「風水」6個大字。望到這6字,我登時十分好奇,就待我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後,便忍不住問他:「請問你是風水大師嗎?『奇門遁甲』,我以為是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故事內的情節,世上是真的有這門學說嗎?」前輩望向我,微笑一下,並以普通話對我說:「真有其學,『奇門遁甲』是一門比『風水』更高深的學問。那是以道家法術、《孫子兵法》內的竅門再加上我們中國的國粹『風水』,也有些人會稱它為『環境心理學』而成的。『奇門遁甲』並不易學,年輕人,你也無需要學習。」他笑著,再看著我的手,然後說:「可以看看你的手嗎?」「當然沒所謂吧!」我把手伸出,他看著看著,說了一些話, 全都是些不錯的預言,我心想:「如果會發生便好了!」不過對我來說,做人最重要的並非預知未來,而是做好今天。然後,老伯伯贈了我一句頗有趣的:「人是不會行衰運,人更是可以不會行衰運的,只要能夠懂得改變就可以了。」接著,他又說:「『運』者,轉而生之;『勢』者,如水上行舟,順流逆流。運的好壞,只不過是如何應運而生,乘勢而起。勢無順逆,應時合天地人和而已。」這番話說完之際,飛機已經停定在新加坡的停機坪上,「叮」一聲,我又要以9秒9的速度出發了。跟高人說句再見與交換一個微笑後,我便急步離開。過完機場「移民局」,入境並上到車後,才猛然醒起,忘了問高人拿取電話號碼等聯絡資料,但也不打緊吧,我相信,有緣的話,天下可見;無緣的話,近在眼前也未可相見。值得分享的,是他讓我們明白到,做人「衰?」不能怨運氣不好。老伯伯到底是否真的高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那句說話非常發人深省—「運」者,轉而生之。大家若能不斷改變、不斷嘗試、不斷努力,「運」也會隨「轉」而來。「運」其實沒好也沒壞,際遇上總有順有逆,只要不固步自封,再配合天時、地利、人和,便可以應運而生,乘勢而起,你還能不行好運嗎?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