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8月6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8月6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假如你是警務督察(一)
大家眾所周知, 在公務員團隊裏,人工起薪點最高的就是政務官(AO),第二就是警務督察 (PI),兩者之別就是一個是文官,一個是武官,相同之處就是被聘請的,必然是社會精英,除有學術能力還要有足夠成熟感的領導才能、智慧及對社會的承擔能力。

要成為群雄中脫穎而出的競爭者,就要好好想想自己的條件與別人相比有多強、為何選擇你而不選第二位考生,如果是純粹用我的志願或我信我有能力,那就要做好準備,否則會浪費自己及別人的時間。任何的會面或考試,都會針對不同的情境來出問題,舉一個例子,假如你是一位見習督察,在旺角西洋菜街進行反罪惡巡邏,隨行的有一位男警,一位女警,3人都是有佩槍的。行了半小時後,女警員跟你說:「哎呀,阿SIR,我突然間胃痛,唔可以再行。」接著,前面有位路人甲跟你說:「阿SIR,我??仆親,膝頭哥流緊血。」話一說完,999報案中心的一個來電,確認你的位置後,立即對你說:「在你前面的一個街口,有打劫進行中,請立即前往支援。」這一刻,在你眼前有3個問題:第一是女警胃痛,不可以再行;第二是路人甲仆倒,正在流血;第三是前面有打劫進行中,你會點做呢?這條問題,我嘗試問了一位年輕人,他對我說:「我會立即叫男警上前處理劫案,我就留守在現場照顧那位胃痛的女警及仆親的路人甲。」我的即時反應是,你送佢去死的那位警員用無線電傳呼跟你說:「哎呀,阿SIR,我中了槍,請立刻?救我。」那你又會怎麼做呢?那位年輕人的反應只是目瞪口呆,「O」?嘴。這個情境,這個狀態,就算這位年輕人考到了警務督察,他也未必能除暴安良,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更重要的是在危急的關頭,他不明白何謂URGENT (危急),何謂IMPORTANT (重要)?!在職場上,個個都會說自己的事是急的,女警胃痛是急,路人甲跌倒是急,電台跟你說打劫進行中的都是急,處理哪一件事為先就要權衡輕重。就等於有位文員跟你說,我的一份文件要去影印是急的;第二,老闆叫你倒杯水給他是急的;第三,突然間你想去廁所小解都是急的,那你就要去衡量你的優先次序。做人很多時都分不清甚麼是重要,甚麼是急,但當重要及急放在一起的時候,就會演變成危機;每個危機,如果你不去處理,你就會面對更大的危機。其實問題的答案不是要怎樣處理那個現場,而是能否學懂甚麼是危急、重要及危機處理,對3者不懂、不清或是弄錯了,不但未能做到一位成功的警務督察或政務官,連做基本的一個職場小文員都有問題。希望大家想一想,你想做的工作,你想將來的成就,一切在於眼前的準備、你個人的成熟感、應變能力及你的思考反應,每樣東西都是有得學習而不是天生的,多些看書,多些看報紙,多些從報章內容作出判斷性的思考,世上沒有對與錯,只有恰當或不恰當,希望每位讀者從上述的故事能夠學懂今天的第一課 - 「急」、「重要」,「危機」及「危機處理」。後記 – 正確答案︰如果我是督察,首先,我會請女警叫救護車,並留在現場照顧自己與受傷的路人甲;而我就帶領警員,前往前面的可能罪案現場,及透過電台問有否警員在附近,或更進一步的準確資訊。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