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9月13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9月13日

對沖人生:成功全職炒家萬中無一 - 錢志健


■美國有大戶豪賭9月出現災難性跌市,但機會似乎很微。
今個月15日是雷曼兄弟爆煲五周年。由於我曾用雷曼作為操作上的主要經紀(Prime Broker),是機構性「苦主」,有傳媒近日問到「後雷曼」世界的睇法。我的答案也很直接:向前看吧,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不知會否再重臨,但日子依然要過!更值得反思是,金融泡沫形成前後,不少人願意成為全職炒家:9點半前坐定定,中午小休,下午4時15分離場,做了「隱世居士」。

過來人差點妻離子散
先談談一位專業人士的故事。閒來他在一社區中心當義工,講述為何現在「只投資、不投機」。故事的主角已為人父,他曾以為自己是無藥可救的病態賭徒,原來凡事也可改變!在此叫仁兄為「Ghost」,重點落在他心態上的改變。

Ghost:(2009年初)我和太太也是專業人士,但工作壓力大,兩口子的隱病也慢慢積深,長時間的工作難以持續,全職trader則不同,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Ed(筆者):全職trader是很孤單的,你沒有團隊,在家中上網炒賣,值得嗎?

Ghost:我認為適合做件須向自己負責的事情,不需求別人。2008年炒輪輸掉自己和太太就業以來「大半積蓄」,但凡事兩面看,現在已學會了止蝕……

Ed:我還是認為你把太太也「拉落水」,做全職trader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小心。

Ghost:(2010年9月中)我已返回正職。一年多的全職trader實在不易為,無論有如何好的心理質素,也不應在讀了差不多20年書及作專業人士後,去做全職「家中炒手」。

Ed:過去一整年多,你還學會些甚麼?
Ghost:我的交易頻率十分密集,我是做恒指「大期」的,完全「手動」。你曾說過,全職槓桿操作炒賣,絕對不比做專業人士容易;你也曾說過,假如有一天我有小孩,老師叫兒子寫一篇「我的爸爸」,真的不知如何向兒子解釋及介紹自己的工作。

Ed:(2013年9月初)恭喜你,做了家長,返回就業市場多時,更令我佩服的,是你有勇氣和不少人分享你的「投機經驗」,絕對有警世作用。

Ghost:身為人父已有兩年,孩子不久也要上幼稚園了,全職炒作沒有對與錯,但差點弄得我妻離子散,慶幸我懂「回頭」!……我的結論是:全職炒家最終能夠成功的,是萬中無一。我現在閒時到社區中心分享「投機經驗」。因為不時進入「天堂與地獄」,心理質素跌到穀底,又有何價值?

談談另一個話題。賭?人生,大戶是不是「拼命三郎」?叫作「專業投資者」的大戶,又是否只是莫視風險的「拼命三郎」?

芝加哥CBOE VIX波幅指數日前有「疑似」大手買賣,耐人尋味。單憑粗略的資料顯示,有一個市場參與者沽出25,000張(Sell Call)9月VIX 17行使價的call,再購入20萬張9月VIX 27行使價的call。策略上或可作以下解讀:在VIX期權的領域,每一點上升或下跌代表100美元。

大戶賭有災難性跌幅
這條trade的問題,是1兌8的ratio spread,當中兩個行使價相差有10點之闊,去到30幾點VIX,去賺2,700萬美元,要有一個很大的「災難性跌幅」才可做到,可能性有幾大呢?

同樣地,如果大市跌得不夠深,VIX飆升至約27,這個position trade可以令參與者勁賠2,000多萬美元。我們就要看看,到9月18日(星期三)9月VIX到期日前,市場會否有「災難性」事件出現。我反而會問,行情是否真的那麼差?未必,但絕對不會「一面倒」看好!在盤路上必須有立場,是否應作策略性的「對沖」?唔聲唔聲,我們又再返回歷史高位(8月2日道指收報15658點)!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熱血青春電影《狂舞派》席捲今夏,柒良同阿花?夢想去盡未?
男女主角聯同導演黃修平齊上《亂?24》,動Live預埋你!
http://bit.ly/appletalk24
上一則: 同珍撤申建酒店有後著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不要為粒糖急沽貨 - 曾淵滄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