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2013年12月4日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2013年12月4日

情陷夜中環:苦衷 - 葉朗程


■筆者覺得手錶背後,無論是名錶還是電子錶,都會有故事。
李嘉誠接受《南方都市報》專訪,震撼全城。超人之所以是超人,就是因為本來全無新聞價值的話題都可以引起高談闊論,例如他的辦公室。這個司令部,控制著50多個國家的業務,一路以來,儼然黑洞般神秘,所以本報把握著那次千載難逢的機會,將其辦工室的照片隆而重之地放在當天頭版。

最有趣的是,記者當讀者是石器時代的聰明笨伯,慌死我?唔知道Steve Jobs出過乜?products,連拍到誠哥部iPhone、iPad、Macbook,甚至銀包,都有附設文字在圖片上,刻意注明這部是電話、電腦、銀包。連「銀包」都要專登落個caption,我覺得好搞笑。

千萬不要誤會,我並不是暗示本報記者無聊,因為如果佢?真係無聊,我肯定比佢?更無聊。將這張「超人辦公室解構圖」再放大一點看,竟然給我發掘出連記者也走漏眼的重大發現。

超人手錶精工變Casio
我自小活在一個沒有娛樂的童年,就算是生日或聖誕,任我怎樣哀求母親,她都不會買任何玩具給我。莫說是玩具,就連人人都有一對的Puma氣墊波鞋,我也只有羨慕別人的份兒。惟獨是手錶,一說到手錶,母親直頭變了另一個人。第一次對她說想要一隻手錶,她不只連忙說好,還著急到第二天親自去小學把我接走,補習班也不用上,就是為了買我一隻錶。「鍾意戴錶,大個仔啦。」這是母親的道理。一世不會忘記,那隻揭蓋式Snoopy手錶,是我9歲的生日禮物,卻在某次旅行中遺失了。我堅持要把它找回來,否則唔返香港。阿爸梗係睬我都傻,一手由酒店拖我去機場。那程飛機,我不停啜泣,幾乎哭盲眼睛。

就是因為母親的歪理,我開始對錶產生狂熱。雖然萬萬稱不上是專家,但一直非常留意別人戴的手錶,因為總覺得手錶背後,無論是名錶還是電子錶,都會有故事。

望著超人的辦公室,看一看他神氣的笑容,眼睛掃落去,發覺不對勁。一直以來,我們認識的誠哥,戴的都是一隻銀色的精工錶。根據那幅辦公室的圖片所示,如今那隻銀色精工,竟變成一隻不知名的黑色膠錶。如果超人將銀包放在?面都值得一提的話,那麼他換手錶就肯定是天大的新聞了。我將圖片放大幾倍,有九成肯定這是一隻Casio。

係人都知,出名慳儉的誠哥,儘管貴為世界十大富豪,手上那隻只需一千多元的精工,幾十年來如影隨形,沒有用另一隻錶替換過。如今換錶了,背後有甚麼故事,我很想知道。你唔好睇誠哥今日戴隻Casio咁「cheap」,其實他對手錶十分有研究。

「我常常講,一個機械手錶,只要其中一個齒輪有一點毛病,你這個錶就會停頓。一家公司也是,一個機構只要有一個弱點,就可能失敗。」這是李嘉誠在幾年前一篇專訪中打的比喻。留意,誠哥說的是「機械手錶」,英文是mechanical watch。純粹把手錶視作報時器的人,應該唔會知道乜?係「機械手錶」。

錶之所以分平貴,其中一個主因是機芯。平的手錶,機芯用quartz movement,即是幾十元成本的機芯。Quartz movement的好處,是不用替錶上鏈,只要電芯未用完,手錶都會繼續行。當然,其壞處就是,一旦電芯耗盡,就要到舖頭換電。相反,機械手錶的機芯,由「發條」到「擺輪」,每件零件環環相扣,讓手錶完全不用電芯也能走動。機械手錶內裏的裝嵌細緻,永遠不用換電,總之感受到「動力」,機械手錶便能「自動」運作。「自動」是貴錶的一大賣點,因此有些手錶會在錶面上寫著「Automatic」一字,驚死人?唔知佢點解值咁貴。

越換越平背後故事有趣
一講到貴錶,必定要數Patek Philippe這個錶界的龍頭大哥。當年,只有30歲的「誠仔」,還未變超人,更未視富貴如浮雲,也曾擁有一隻Patek Philippe。後來,誠仔變誠哥,戴的手錶卻由Patek Philippe變精工,背後有甚麼原因,冇人知。今天,精工再變Casio,誠哥越換越平,無論背後有何「苦衷」,都必然是個有趣的故事。我覺得記者朋友可以探討一下,結果肯定又是另一則娛樂性極高的花邊新聞。

手錶背後總有故事,因為選擇之前必有理由。Danielle返回倫敦已有三個星期,那天在機場臨別前,大家交換的禮物,竟然也是手錶,更是同一牌子。我給她買這隻錶,是因為腕錶市場的九成女裝錶,都是行quartz movement的,只有這個品牌,有這款得體的中性機械手錶。

九成的女裝錶行quartz movement,因為女裝錶通常較細小,內裏不能容納太大的機械錶芯。但我買給Danielle的手錶,就算貴一點大一點也不打緊,最重要是可以永遠走下去,這是我選擇一隻中性錶的苦衷。至於Danielle那選擇背後的「苦衷」,則交代在一張淺紫色的字條上。每次重覆讀著這貼在錶盒內的字條,都有說不出的苦和甜。

I chose you this watch for two reasons.
One, Nicolas Sarkozy has exactly this model, and you always remind me of him as both of you are perverted and wicked in yet quite a sexy way.

Two, well, don"t you just love the statement of Rolex? It doesn"t just tell time. It tells history.

有料放?想收料?入?【蘋果互動】啦!
【蘋果互動】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
http://fb.com/AppleDailyExchange
上一則: 好不主席:民主撤資 - 盧先亞
下一則: 公營房屋比例擬增至六成地產商:損中產利益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