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4年1月3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4年1月3日

對沖人生:信心爆棚極度危險 - 錢志健


■本周六早上,在D100電台「對沖人生路」節目,我會和人民力量的袁彌明(Erica), 談新世代對「真普選」有甚麼期望。 作者提供圖片

投資世界,一切變幻莫測。2013年10月,美國聯邦政府停擺,眾人認為美股在年尾會大跌,但各大指數卻有如核能發動般不斷創新高,越高越買,市盈率雖已偏高,投資者卻變相確定「泡沫評估價值」(Bubble valuation)。泡沫爆破時,跌勢都是「快狠準勁」。「雷曼後世界」股市不斷創新高,也意味著投資者憧憬的漲幅仍在。在2013年,黃金是大輸家,當然,當做長倉仍然是主打時,市場也充斥著不少做短倉的ETF。長短倉不斷互動,以防泡沫吹爆,這是作對沖的理由之一。

業績期臨將成焦點
樂觀的漲幅,令人有點兒飄飄然。我們永遠沒有水晶球,因此只可作高機率投資(High probability trade)。以往我們做長或短倉,在現實世界,我不只尋求爭取「大波段」;在順勢而行的投資模式,俗稱「Trend following」,無論做長或短倉,入市之時已是滯後(Time lag)。程式要確認方向是向上或下跌時才會「入閘」;在同一天空下,過去10年,高頻交易(HFT)成為新的投資模式,北美洲70%的股票成交量,在這種交易環境下完成。

我的直覺是,市場直到下周才會有新刺激。北美及歐洲基金經理還是在holiday mood;較為引人關注的,應是各大上市公司的業績公佈期。1月16日,高盛會公佈業績,其他上市公司的業績公佈日期,將在未來幾日內確認。

令人驚訝的是,新末日博士魯賓尼(Nouriel Roubini)對2014年大圍甚為看好,really?坦白說,真正下場操作和只講理論是天與地的分別,金科玉律也可被推翻,就算是偏低的CBOE芝加哥波幅指數(CBOE VIX,落筆之際報13.72),可保證市場滿懷希望繼續上揚嗎?現實歸現實,在2013年最後一季,最具代表性之一的CBOE VIX波幅期指成交量減少,整體而言,眾人的對沖意欲不算大。

我必須一提,毫無戒心,又無止境地對大市信心爆棚,實屬極度危險。當然,每個人也有自己的立場,但是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更需要明白自己的投資心理,不要模糊不清地殺入進出!

人生擂台不停檢討
在投資擂台,各人可盡力做好,在人生的擂台,也要不停檢討。自己在金融圈廿多年,明白財富的漲跌是無可改變的事情,一切也會成為歷史。人生上半場,頭40年已成歷史,不少人會自問,是否真的善用那14,600天?假如剩下來的日子還有30年,在這餘下的10,950天,我反思自問,自己如何才活得有意義呢?

10年前的12月30日,在我「當老襯」假期前後,身在澳洲悉尼,得悉梅艷芳去世的消息,深感愕然。畢竟當年數個月前才看過她的演唱會,當時報道指她的癌病受到控制,心想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再說近一些,不足兩周前,一位比量子基金創辦人索羅斯還要年長四年的對沖基金經理Robin Wilson,因敵不過病魔,最終選擇輕生解脫,實在也令人惋惜。人生起落變化可以很大,更何況生命更是無價!

過去廿多年,我都會為一整年的盤路作部署。不過,活出「真」價值,尋找金錢以外的另類機會,有時卻十分艱難。

我亦在此談談香港景況。2014年絕對是政治年,各界陸續推出普選方案,和平佔中的討論亦甚囂塵上。身處歷史發展的關鍵時刻,過去「中環價值」是港人搵食的王道,未來33年,在完全扭曲的一國兩制下,我們又如何撐下去呢?

本周六早上,在D100電台「對沖人生路」節目,我會和人民力量的袁彌明(Erica), 談新世代對「真普選」有甚麼期望;周日下午3時半,我在九龍一教會會分享「超越中環價值的價值重尋」。甚麼是世代之爭、價值之戰呢?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聯絡我。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足本收睇《亂?24》x鄭秀文@杜琪?; 再有卓韻芝!
周一至周五《亂?24》約定你:http://bit.ly/appletalk24
上一則: 毅行出哲學:為甚麼全城街馬?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中港齊炒股不炒市 - 曾淵滄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