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1月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1月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upside看外表,downside看內涵
2014年01月09日


大部分投資者喜短炒新股,圖為交易大堂。(資料圖片)



筆者很少去將軍澳,誰知在日前,為了接朋友,無端端去了將軍澳,經過富康花園,然後赫然見到一塊牌,寫著「港深聯合公司管理」,我忍不住便看了幾眼。

友忍不住問 :「你看甚麼?」
我回答說:「無事,我炒過這公司的股票?。」
朋友說:「我看過你的書,你說要在微小處觀察一間公司。你要不要在這裏坐番一兩個小時,看看它的管理質素?」

我說:「長?就話看基本因素?,炒半新股,最重要的是看短期的供求,使乜睇咁多基本因素呀?」

朋友問:「你的意思是……」
我說:「股票夠乾,股價就會升,這是永恆的道理,尤其是炒半新股,大家都是看短線,誰人會長?一隻半新股呢?」朋友說:「那你炒這股票,就是因為它夠乾?」

我說:「肯定啦,看它的股價咁硬淨,就知它手花仍然『老神在在』(按:我當時是用台灣話講出這句台灣諺語,此諺語帶有堅固、穩重及平和的意思),我見得閒無事做,有時間咪炒番兩轉囉。」

朋友問:「那你真的沒有看過它的基本因素?」
我幽幽的嘆了一口氣,沒奈何地說:「我時常扮瀟灑,說不看基本因素?,但其實怎能不看呢?基本因素雖然不是最重要,但卻是次要。一個語理學的問題是,次要的因素,究竟算不算是很重要呢?」

朋友說:「那這公司的基本因素是怎樣?」
我說:「一句講曬,做物業管理,毛利不高,但很穩陣。它有做政府的公屋生意,未來政府大量起樓,它應該可以分一杯羹。但是整個市場的競爭對手很多,這叫做有商機,但競爭也大。」

朋友追問下去:「咁即係點?」
我說:「咁即係話,半新股都係炒供求囉,基本因素不是不看,但真的沒有太大的作用。」

朋友說:「你講咁多,具體的策略究竟是怎樣呢?」
我說:「仲使講,見到有盤買,就搶入去,見到勢色不對,就打靶走頭。」

朋友說:「如果打靶打唔切,又或者不捨得打靶呢?」
我說:「那就要看基本因素了。不論是短炒變長?,抑或是媾女變結婚,都要看基本因素,這叫做upside看外表,downside看內涵。」

鳴謝「港深聯合」(8181),在我深夜回家,急著趕稿,找不到題材時,給了我一個很容易寫的題材,一揮而寫完,現在可以睡覺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