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4年1月9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4年1月9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餐廳賺大錢 非靠「好吃」(2014/01/09)
餐廳賺大錢 非靠「好吃」
2014年1月9日
【明報專訊】兩個沒有去過譽宴(8107)吃飯的人,去討論這家上市的連鎖餐廳究竟好不好吃,當真是一件奇怪的事。




這是因為我對於經營餐廳一直很有興趣,而且一直想投資飲食業,所以才會引起了這場討論。

問題的癥結在於:究竟要怎樣經營餐廳,才能夠賺大錢呢?
如果你的答案是:要好食,那你就錯了,而且還一定是行外人。
好廚師難留 高水準不易維持
把菜做得很好吃,是很困難的事,而且,好的廚師很難留住,很容易會創業或跳槽。所以,一間好吃的食肆是很難維持水準的。大多數成功的飲食集團,如美心,大家樂(0341)以及其旗下的意粉屋,雄據諾士佛台和食街的King Parrot Group,都不會太好吃,因為,經營餐廳最重要的是管理員工、成本控制、店舖租金、市場定位等等方面,至於食物,只要中規中矩,有特色、有主打、有噱頭,就可以了。

所以,譽宴究竟好不好吃,根本不是一個問題,我從來不去吃這種連鎖餐廳,正如我很少光顧美心集團、意粉屋或食街,但這些我從來不去的餐廳,才是真正的經營優良、賺大錢的連鎖餐廳。

說回故事的開頭,事緣是我們經過某間譽宴,我略看了它的裝修佈局,觀察了幾眼它的員工動態,說出一句評語﹕「咦!這間餐廳都幾好?諢A不枉我介紹過它的股票。」

那名朋友馬上說﹕「?X!你都無去過,又知它好不好吃?」
於是,我就立即同他說明,好不好吃和餐廳的成功與否,是沒有關係的。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