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財經DNA - 阿梅 2014年1月8日

財經DNA - 阿梅 2014年1月8日
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中獎後遺症
買入, 然後飛升,有什麼比這樣更好的呢?
上周三剛推介完嘉里物流(636), 隔天開市便立即飛升,自我感覺好得快要飛上天了。

正當自己沾沾自喜,準備四出報喜認威之際,碰巧看到報章上一個統計半新股表現的列表,當堂嚇一跳,原來隻隻半新股動不動都已經爆升了一個開以上。相比之下, 二、三十巴仙的回報可真算是「小兒科」了。唯有立馬把手機放下,取消所有慶祝活動。

假如有人同你講,乜都唔使做,只要手指頭動一動,按下掣,你便可以在短時間內賺取到以倍計的回報,你會相信嗎?

你會回答:「傻的嗎?我看警訊大的」。 之不過,在股市,大家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當你看到10大升幅榜內有一堆8字頭公司,一日閒閒地可爆升幾十巴仙時,除了是泡沫,還可以是什麼呢?假如你嘗試認真解讀及分析這些股份,我為你感到擔憂。有趣的是,恒指現時的預測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可說股市很便宜,但泡沫蹤影處處,問題當然是,恒指內有一大堆愈跌愈平、愈平愈跌的中資股份,尤以金融股為甚,光看指數,很可能會得出股市還很安全的結論。

話說回來,雖然我認為嘉里物流(636)很不錯,但它其實並不是我最心水的選擇。我之所以推介,是考慮到讀者的操作性,因為之前推介B股時收到最多的反饋,竟是不懂得怎樣買,又懶得去研究。

原本想推介的,是一隻日本股票。姑勿論日本政府那幾支箭最終是否有效,股市作為普羅大眾的夢工場,將有理冇理先行,估計現時的升幅只是開端。由於不熟日股,又懶得慢慢刨,所以我買入的,正是只要股市向好,它便能自動造好的日本交易所,看看這回是否能一推介完就飛升。

中了大獎,反覺不安。有時太筍,可能仲驚。真的咁so?炒股如是,人生不也是如是嗎?



財經DNA - 阿梅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