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2月1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2月1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頂住比亞迪的超級電池
2014年02月12日


中銅資源昨飆升逾3%,圖為其項目。(資料圖片)



那天幾個friend聚餐,其中一人捧出了一塊薄薄的銀色金屬板,個賣相都算唔使恨?種。他交給我們傳閱,並且說:「猜猜這是甚麼?」

這塊金屬板沉甸甸的,我們還未開始猜,他已經開估了:「這是電池。」

我馬上說:「莫非這是手提電腦電池,咁重,都唔使恨啦。」
他說:「你要來做乜?電池都得,不過如果用來做手提電腦電池,相信可以用幾個星期。」

我說:「有無咁誇張呀,有無得賣先,如果有,我五皮?一塊都買,去旅遊時慳番帶叉電器都值回了。」

一個又有錢(過百億那種)又幾靚仔的仁兄說:「我十萬都買。」

他說:「不過這塊電池的用途不是給手提電腦,而是軍事用途,是設計給軍方的坦克車用的。」

有人問:「點用?」
他說:「在嚴寒的冬天,坦克車很難發動,所以必須用強力電池,才可以打著引擎。軍方找了十幾個供應商,只有這一塊符合資格。」

我說:「我明我明,我在加拿大時,在最冷的中部,汽車便發動不了,所以泊車後必須長期叉著電,保持車的熱力。」

他說:「這還不止,軍方要求,電池還要被手槍掃射,穿了幾十個洞,照樣能用,因為我們用的是固體,其他的,都是液體,一穿洞,汁液都流出來了。」

我說:「咁就勁啦,造呢塊電池,咪賺好多錢?」
他說:「軍方的訂單有幾多?造一塊電池,研發費用好貴,軍方的訂單,只夠支付研究費用而已。」

我說:「咁不如?來做手提電腦電池,賺番筆啦,大市場呀!」
他反問:「手提電腦電池市場,莫非大得過汽車市場?」
我立即說:「汽車電池?同比亞迪鬥?」
他說:「……」(下刪一千字,因為內幕消息,唔講得住。)
我問:「話時話,咁呢件?,老闆係邊個先?」
?他說:「呢個人,你都識?,叫『張韌』。」
?我說:「嚇,『中銅資源』個老闆?」
他說:「他是軍人出身,28歲軍階中校,是當時最年輕的中校,不過後來棄軍從商而已,所以與軍方關係很好,可以做軍方生意。」

我說:「我早知他好疊水,『中銅資源』只是面?浸而已。不過話時話,呢件?同『中銅資源』有沒有關係先,這股票買唔買得過先?」

他說:「……」(下再刪幾千字。)?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