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2014年2月12日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2014年2月12日

情陷夜中環:炫富 - 葉朗程


■筆者曾妄想過,長大後要做東華三院及保良局主席,然後把籌款節目無限期停辦。

這篇,要小心寫,怕得罪人。葉朗程都怕得罪人?怕。得罪無關痛癢的二打六唔緊要,千祈唔可以得罪手指尾都捽得死你的豪商巨賈。

恐防引起誤會,必須事先張揚,我要在這裏歌頌富豪,一班為善不甘後人的富豪。要知道,在仇富情緒濃厚的香港,「歌頌富豪」是危險動作,但沒有法子,private bankers本身的工作就是靠富豪搵食。Private bankers與富豪為伍,是習慣,是責任,是規矩。學黃子華話齋,當要做一些在別人眼中是反感行為的時候,惟有不要臉的出動六個字:「犯法呀?搵食?。」穿好避彈衣,I am ready。

本來認為,捐過幾多錢,點解要捐錢,幾時捐過錢,一旦公開說出來,感覺好核突,是「慌死人唔知你做過好事」的核突。要?威,唔好用捐錢呢個途徑。利用別人的需要來抬高自己,比葉朗程唱通街宣揚自己有乜車物車更嘔心。「喂喂喂,我??捐?一百萬去宣明會呀,係呀,我捐?,一百萬呀。」所謂善事,就是用善心做好事。如此大事宣傳的好事,究竟是出自善心,還是別有用心?

讀過這麼多年書,未有一次機會寫過甚麼「我的志願」,但記得在一次周記裏曾這樣妄想過。長大後,要做東華三院及保良局主席,而上任後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無限期停辦籌款節目。每次看這些節目,十萬個為甚麼,總是充斥在憤世嫉俗而沒有人生經驗的腦袋裏。捐錢就是捐錢,點解要吳剛師傅飲滾油食黑炭咁辛苦先肯捐?捐錢就是捐錢,點解要肥肥著住泳衣踩雞蛋咁動魄驚心先肯慷慨解囊?捐錢就是捐錢,點解要寫張乒乓波?咁大張支票話俾人聽你捐得起幾多個零?捐錢背後到底是否有何潛在利益?發財立品,是否為發財而立品?

做善事幫人兼改變世界
後來,投身私人銀行,每天對著富可敵國的有錢人,我開始明白,原來自己的想法與他們的真善心有偏差。第一,富豪其實都缺乏安全感。聘請保鑣,成立基金,事事低調,都是因為缺乏安全感。第二,真正的富豪是不喜歡炫富的。相反,錢越多,就越想隱藏財富,因為怕惹禍。所謂「禍」,意思很闊,對富豪來說,綁架和繳稅都是禍。所以話,說富豪捐錢是為炫富,說不通。

我明,用陰謀論去分析富豪的舉動,懶懸疑的說句「富豪捐錢其實另有算盤」,聽起來是一件極富趣味的事情。如果說富豪捐錢其實是出於「一加一等於二」般簡單的善心,一?都唔好玩,但的而且確,很多富豪捐錢,就是出自一顆簡單的善心。

八十年代,某人已經是香港六百萬人的偶像。低買高賣,擊退外資,運籌帷幄,香港人封他做「超人」。那時候,很多人都看見他的生意頭腦,但沒有人知道他的善心已經是一億又一億的滿瀉各地。後來,有人跟他說:「做善事,應該高調。」超人不認同,覺得為善最樂,別人是否在意,非他顧慮。那個人繼續勸導:「做善事同做生意一樣,都可以用槓桿原理,四?撥千斤。」超人領悟到話中的道理。憑藉其超然地位,其一舉一動都會有人仿效。自己捐十元,別人也就會跟著捐十元。以後每次捐十元,其潛在影響會遠遠超越十元。超人從此高調行善,目的是起一個帶頭作用。

以上故事僅僅是一個中環傳說,由一眾「有心擦鞋者」開始流傳。有人說,給超人獻計的是位得道高僧,又有人說只是一個普通女人,故事是否屬實,不是重點,想帶出的,是很多富豪做善事,例如Bill Gates和Warren Buffett,出發點就是如此這般簡單。不但想幫人,更希望改變世界。

當然,每個富豪的想法都不同,捐錢的出發點也不可能個個都純為慈善。頂頭老闆手上有個超級大客,很久以前成立慈善基金,最近有新動作,希望將基金的數字擴大,將全副身家也撥入慈善基金。善心是不應受到質疑的,但這個富豪是強國人,「世襲」思想應該比一般香港人更加牢不可破,大婆二奶兒孫滿堂,卻分毫不留給後人,獨襄善舉,實在匪夷所思。

捐全副身家玩一拍兩散
做善事,可以出於炫耀,可以發自善心,但原來,也可以源於仇恨。你對我好,我睇得出,係因為我?錢。關心我,更加關心我副身家,你以為我唔知?你當我老人癡呆,我就癡呆俾你睇,將全副身家捐曬出去,大家一拍兩散。這種善事,源於「一毛錢也不想分給你」的仇恨。不過,這只是冰山一角的罕有例子,還是說回比較「大路」的真善心吧。

有一次,一個新加坡女性朋友來香港,竟然給她巧遇周潤發。朋友要求合照,發哥立刻「搶」去她的手機,與她一起自拍。發哥就是有著這種難以形容的魅力,就算是如此熱情,你也不覺得發哥是在「博懵」。就正如最近發哥一諾千金,會將畢生財富付諸慈善,有人估計,數字接近十億。雖然如此高調,你也不會覺得發哥是在「博出位」。做人真心,待人以誠,就自然會散發著魅力,這是發哥的修為。

發哥捐十億,李嘉誠捐幾百億,Warren Buffett捐幾千億,我們看不見雞蛋滾油,他們也沒有跟巨型支票拍照留念。慈善這遊戲,現在你懂嗎?細銀碼,反要用大支票。

葉朗程
上一則: 好不主席:東莞再起 - 盧先亞
下一則: 長實DIVA扮筍價誘客引入新優惠實際單位已加價
情陷夜中環 - 葉朗程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