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3月3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3月3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我對家夢控股的申報
2014年03月31日


家夢控股上周五跌2%,報4.37元。



我是在大約兩個月前,開始分析和推介「家夢控股」(8101)這股票的,在十天前,因為購進了超過5%,法例所限,不得不向交易所申報了持股量,於是也引來了某些傳媒的報道。

由於「家夢控股」在近期的走勢,很是不錯,所以頗有一些人說,我是因為購進了這股票,才去推介唱好的。我不否認,在很多的時候,我是因為看中了某隻股票,因而購入,在購入之後,也會唱好,希望同讀者分享一下我的分析、我的意見,而這些「股票分享」,有時會「帶挈」到讀者贏錢,有時卻連累到讀者輸錢,這是我感到很抱歉的。

但是,我寫作財經專欄,一直謹守的一項原則是:如果我持有該股票,一定會在該文同時申報。固然,我不是持牌的經紀,在法例上,本無在寫專欄時申報持股量的必然規定,但我認為,我作為一個炒股人,兼且在暢銷報章中擁有地盤,已經是佔了太大的便宜,所以,把我的個人持股與否也公布出來,應該是比較公道的做法,至低限度,也可增加了透明度,減少了不公平。

這並不是我的道德很高尚,相反,我的道德敗壞,是人所共知的事實。我只是覺得,作為一個專欄作者,讀者就是米飯班主,對讀者好一點,作者也有好處。

說回「家夢控股」,我雖然是在兩個月前開始推介,但是到了一個月前左右,才開始購進。換言之,我並非是在推介前購進這股票,而是在推介後,才去買入的。所以,那些人對我有關這股票的說法,是錯誤的。

對於這種「冤枉」,我有一個常用的說法:「我雖然是一個『慣匪』,但是就這一宗案件而言,卻是含冤受屈、被冤枉的。」

事實是,「家夢控股」股價的突然上升,只是這兩個星期之內的事,而距離我的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以至於第N次的推介,已經是一個多月的舊事了,如果讀者在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以至於第N次看到推介時,才去買入,現今利潤已賺了一倍以上。

這十天來,不停有人問我,對於「家夢控股」的看法,我的答案永遠是:「我對這股票的期望很高,才會購進這股票,當然不止是希望賺進一倍這麼少。但是將會持有多少、會在甚麼價位才沽出,得看沿途走勢才成。當然了,股票市場風雲變幻,甚麼也說不定,但暫時來說,我是不會減持或沽貨的,至少在未來的一至兩個星期之內,都未能看出有這個可能性,」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四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