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4年6月10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4年6月10日

即市新聞
10/06/2014 09:47
《品中資-羅國森》馬雲準備顛覆電影和足球!
《品中資》阿里巴巴的馬雲,在世界盃舉行前夕,宣布以12億元(人民幣.下同),入股

廣州恆大50%股權,成為我們中國人欣賞世界盃前的一道「前菜」,令人倍覺醒胃(憧憬在馬

雲的「搞局」下,中國足球也有機會躋身世界前列)。
首先,我想交代一些背景資料。廣州恆大現時由本港上市的內房股恆大地產(03333)

全資持有。恆大於2010年以1億元收購當時的廣州足球隊,易名為廣州恆大。

過去幾年,廣州恆大的成績非常好。由2011年起,連續三年奪得中國超級聯賽冠軍,

2012年首次參加亞冠盃比賽,到去年便首次奪得該項盃賽的冠軍,鋒頭一時無兩。

這次阿里巴巴入股廣州恆大,看來只是一個開始,因為恆大主席許家印已經透露,廣州恆大

稍後還會擴大40%股權,引入20位投資者,每位佔2%,令恆大和阿里巴巴的股權攤薄至各

佔30%。屆時,廣州恆大的財政實力會更充裕,球隊可與一些歐洲中型班抗衡,並會考慮獨立

上市!
這一回,馬雲的名字又從財經版轉移至體育版了!有趣的是,馬雲一再強調,他不懂足球,

只用了15分鐘,便決定以12億元入股廣州恆大。早前有消息傳出,馬雲跟同是來自浙江的綠

城中國(03900)主席宋衛平洽商入股杭州綠城(跟許家印投資廣州恆大一樣,杭州綠城原

名浙江綠城,也是由綠城中國主席宋衛平投資發展起來的),但最後,真命天子原來是廣州恆大

。據悉,宋衛平對此十分失望。
馬雲在記者會上透露了整個洽談入股的過程,其中一段發言很有意思。

*不會放下一堆錢就跑了*
「我說,錢這東西,兄弟是不好意思說的,而且,我連一個球隊需要多少錢都沒搞清楚。最

後確定投12個億,各佔百分之五十,我也不知道是貴了還是便宜了,反正我覺得是便宜了。其

實,我們是在投資快樂。而且,我們也不僅僅是投資恆大足球,我們是在投資中國足球。我覺得

,我們中國足球糾結太多,贏糾結,輸也糾結,所以,我覺得快樂最重要。我希望,我們這一批

人即使沒能讓中國足球踢進世界盃,也不要讓中國足球那麼糾結了。」

另外,馬雲又說:「改變,我們一起來努力,需要俱樂部、需要球迷和方方面面的支持。未

來的幾年內,大家就可以感受到改革的變化。希望我們做的是真正有價值的事,不像土豪,放了

一堆錢就跑了。」
看來,今次馬雲入股廣州恆大,不只看成是一種投資,他還會身體力行,希望廣州恆大有一

些實質的轉變,更希望將來,中國足球也有一些實質的轉變。我作為一位中國球迷,對此當然有

很大期待。用馬雲的說話,希望他這次「搞局」能夠成功。
*文化中國名正言順搞電影*
談到搞局,除了足球之外,馬雲果然有興趣搞搞電影的局,因為早前他在香港購入的「匯股

」文化中國(01060),稍後將會改名為阿里巴巴影業集團有限公司。即是說,大家不用瞎

猜,馬雲是打正旗號去「搞」電影的局。
馬雲認為,互聯網起家的公司因為掌握了大數據(阿里巴巴擁有全球最大的電子商貿平台)

,所以,基本上任何行業都可以涉足。去年他已經高調地去搞「金融業」的局,推出以小錢來投

資的「餘額寶」,再加上另一隻互聯網股票騰訊(00700)也加入戰團,令到傳統的金融業

也手忙腳亂!
既然文化中國已經找到了正式的定位,這家公司的投資價值可否看高一線呢?下次再續。《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羅國森》
返回新聞主頁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