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5年1月21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5年1月21日


投資一周:樓市喪吹淡風


■多位地產界名人都不約而同看淡今年的香港樓市。 資料圖片



今年房地產市場的走勢如何,我雖然是《炒樓密碼》的作者,但強項只限於宏觀性的理論鋪陳,對於微觀的供求關係數據分析,卻是弱項。事實上,我對樓市預測,不時出錯,也已經不是新鮮事了。

然而,看全港最大的兩個孖沙的言論,both李嘉誠和李兆基(按:四大家族中的鄭家純和郭氏兄弟,由於是富二代,比起「雙李」是低了一個輩份),均對未來的走勢不看好,就是地產代理的霸主施永青,資產三百億元的大炒家湯文亮,也均公開看淡樓市了,尤其是湯文亮,從來是大好友,押中了許多次寶,也掉轉槍頭,變成淡友了。

引外勞起關鍵作用
如果看地產商的具體做法,是紛紛把大型單位分割成小型單位出售。要知道,大單位的呎價是比小單位為高,如果把大單位分割成小單位,發展商所實收的錢是少了。換言之,他們是只求現金回籠快,是變相割價出售,相比起以前的惜價如金,是改變了政策。

有一個說法,是建築成本太高,所以樓價不會跌。可是,看梁振英的《施政報告》,香港引入外勞,相信是未來的必然政策。外勞這事兒,就和最低工資一樣,當引進了後,便只會逐步增加,不會隨便消失的。這正如我在兩年前,討論到樓價時已經特別提到,樓價的下跌幅度,得看外勞究竟會不會引入,才能決定。我對於樓價的預測也許並不怎樣,但對於政治風向的預測,卻是十有七八中的。

除了引入外勞外,我的另一項有關政治的預測,是預言當樓價繼續上升,梁振英政府必然會再度出招,果然,在星期一的晚上,金管局宣佈,收緊有出租物業人士的按揭申請要求,這顯然是因應去年樓市的上升,所作出的決策。

不過,話說回來,去年的香港樓市,也是全無利好消息,豈不也是照樣猛升?所以,有時候,在資本市場,壞消息和市場升跌,有時是沒有必然關係的。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