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曾淵滄專欄 2015年1月23日

曾淵滄專欄 2015年1月23日

曾淵滄專欄:A股震倉陸續有來


■內地A股一.一九小股災不是黑天鵝而是新常態,今後這類震倉還會經常發生。 資料圖片



恒指滬綜指繼續回升,今天再談昨日提到的追貨行動,昨日在文章中提到,我估計前日勇敢地追貨的是基金大戶而不是散戶,那些在一.一九被震走的散戶會很懊惱,這也是散戶經常賺不到錢的原因,大家一定要好好學習。要嘛,學我那樣長期投資,對任何震倉行動不理不睬;要嘛,學大戶那樣勇敢地轉變投資方向,由大手沽售轉為大手追貨,看錯方向馬上轉軚,不遲疑。可惜大部份散戶在股市突然轉勢時,往往不願意認錯,昨日剛沽出的股今日不想高價買回來,昨日剛買進來的股今日也不想低價賣掉,往往是在震倉時被震走。

一.一九小股災不是黑天鵝是新常態,今後這類的震倉還會經常發生,這就是有中國特色的股市,是中國大媽製造出來的市場,大家要習慣這種新常態。

如何守住五鬥米
中移動(941)起動也不是甚麼藍燈籠,而是大變身,由公用股變成增長股,可以享受更高的PE,實際上我是越來越喜歡公用股,我認為一個人在賺到五鬥米後,就應該努力地保住這五鬥米,盡量降低風險,買公用股、買REIT來收股息,就是降低風險的方案,去年中移動大跌時,我推薦過數次,認為這是一隻可以收息的好股,進可攻退可守。

昨晚歐洲央行可能有好消息公佈,後天希臘選舉,可能有壞消息出現,一好一壞,剛好對沖,也許好消息的力道會比壞消息強,因為過去歐洲央行一直說要印鈔票,但遲遲沒有行動,這一次若真的行動,是大大好消息。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