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5年1月5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5年1月5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政治分析樓市 比技術面更有效 (2015/01/05)
政治分析樓市 比技術面更有效
2015年1月5日
【明報專訊】我和湯文亮是朋友,我們不常見面,但卻有互相看對方的文章。他對樓市的認識極度精闢,我每次和他吃飯聊天,都學懂了很多新的知識,獲益良多。




這幾年來,湯文亮一直看好樓市,即使在政府出招、大家看淡的時候;事實勝於雄辯,市場證明他是正確的。他的紀惠集團,已經是幾百億元的中型地產公司。以他的能力和眼光,若再給他打拚20年一個地產盛衰循環,隨時變成幾千億的巨無霸,也未可知。

取消SSD 政府風險大
我之所以把他寫出來(又一次出賣朋友?)皆因上星期看到了他的一篇訪問,看到他看淡明年下半年的樓市,心裏吃了一驚﹕「?!大好友都看淡?」

要知道,我只是一個投資理論家,弱於宏觀的數據分析,在地產方面,更加因為很少接觸市場中人,沒有市場觸覺,因此很倚賴opinion leader去作為照明燈,湯文亮就是其中一名主要的神燈了。如果連他都轉?悀F,我應該怎辦才好呢?

我詳細地看了湯文亮的訪問,對於他的分析,十分同意,唯一不同意的是,他認為明年政府會取消SSD,我則認為不會。他說,連政府中人也認為SSD沒有用,這個我是同意的,但是,湯兄?重的是技術因素和經濟因素,不過,我看的卻是政治因素﹕在政治上,如果取消SSD,將會冒上太大的風險,也會遇上很大的輿論壓力,這應該是梁振英政府所承受不了的,當然也不可能實現。

我認為,現時分析樓市的人,太過注重經濟面和實際操作,然而這些年來,香港的樓市,已經嚴重政治化了,用政治的角度去推估政府的政策,應該比從經濟的角度去作分析,前者更為有效。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