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1月5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1月5日


C觀點 - 施永青
逾七成打工仔密謀轉工?
2015年01月05日


有網上的招聘機構向在職人士作調查,發現有74%受訪者打算在今年首季轉工,當中有九成正在尋找新工作。這個調查結果與我接觸的社會現實並不一致,我很懷疑它的真確性。

我除了辦報與從事地產代理行業外,還因為搞創業基金,接觸到很多不同的行業。我發覺,香港打工一族中,確有相當高的比重對現職並不滿意,比例超過七成也並不為過。但他們大不了經常口出怨言,卻不至於真的採取行動,到處去應徵新職位。我懷疑這個調查是該招聘機構向自己網站的瀏覽者作出的。瀏覽招聘網站的人,本身可能已有意找新工作崗位,所以才有這麼高的比例。

如果一個機構有74%的員工打算在首季轉工,其中九成已開始尋找新工作;74%X90%=66.6%,那豈不是說有三分之二的員工在密謀跳槽?在我四十多年的社會經驗中,只遇過兩次這樣的情況。一次是因為這間機構財政出現困難,經常債主臨門,員工意識到公司有隨時倒閉的可能,所以不得不及早跳船。另一次是因為那間公司的老闆性格有問題,經常對員工提出不合情理的要求,令員工難以忍受。但這又是個別情況,不可能全港企業都處於這樣的情況。

一間有三分之二的員工都在密謀轉工的公司,可謂軍心渙散,難有競爭力,怎可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生存下去?有人或者會說,如果大部分公司都處於類似的情況,那就變成「海軍」鬥「水兵」,並不會特別輸蝕。但現時競爭已全球化,若然香港大部分公司都處於這樣的情況,香港很快會給其他城市比下去,以後只會每下愈況。

讀者可能會覺得,由於我是僱主,我的觀察也許有偏見,因為我沒法接受有三分之二的員工都想離棄我。其實,我對自己機構的情況十分了解,我一點也不擔心。我想指出的是這個調查不符合香港的現實,而不只是不符合我屬下機構的情況。

僱主只是我人生的其中一項角色,不足以影響我人生的信念。我是一個堅信市場經濟的人,所以即使我是僱主,我也會支持打工一族把握跳槽的機會。因為只有通過跳槽,人才能找到適合自己潛能發揮的工作崗位,社會才能人盡其材,社會的整體生產力才會提高。

此外,轉工成功可以為人力市場提供新的成交訊息,讓僱主與僱員都有更新的價格訊息。這樣,大家才能根據真實的市況自行定位,進行討價還價。一間在工資問題上定錯位、定錯價的機構,是很危險的。一朝發現僱員都有離心傾向,那就很難挽回,隨時有機會遭遇滑鐵盧。我作為僱主,我樂於看到我屬下機構能提供一個比行家更佳的報酬,這樣我們才能匯聚人才,才能比行家有更高的競爭力。

回首頁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