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 2015年3月12日

曾淵滄專欄 2015年3月12日

曾淵滄專欄:撈底不等於賺快錢


■港股一個多星期內已下跌5%,投資者可以考慮撈底。 資料圖片



港股七連跌,恒指於短短一個多星期內下跌5%,昨日我已經建議撈底,不過,我的所謂撈底不是博股市即刻反彈、賺快錢,我沒有本事能準確地預測股市在哪一天見底,因此我的建議是趁調整買優質股,而不是博反彈,更千萬不好因為股價沒反彈而再加碼溝淡。

細單位將主導供應
報載新地(016)打算修改建築圖則,縮小住宅單位的面積,大量增加單位的數量,單位數目由一千五百多夥增至逾一萬一千夥,足足增加六倍多。

很明顯地,這是受到近來細價樓熱賣而產生的結果,如果所有的地產發展商都這麼做,兩年後香港樓花供應的數量也會比目前預期的數量多好幾倍,樓價頂得住嗎?特別是細價樓,若地產商一窩蜂地改建築圖則,大量建超小型單位,將來供應最多的,也必定是這一類住宅。

不過,昨日新加坡政府宣佈將會大量增加供應一房一廳的小組屋給單身一族申請,今日,新加坡與香港的社會常態就是單身一族越來越多,單身一族包括未結婚、離婚、死了配偶者,單身一族的確不需要大面積的住宅,故我是支持新地這麼做,反正這是自由市場。

昨日,新加坡政府也宣佈將興建機場第五客運大樓,新大樓的容客量將是目前三個客運大樓的總和,新加坡政府的基建永遠走得很前很快,為二十年後的需求而建,香港則恰恰相反,一定得等候真的容不下時才建,機場第三跑道討論了很多很多年,仍然在討論,而新加坡已經準備建第四條跑道。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