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5年3月26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5年3月26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搞理財課程 志在聚「同志」 (2015/03/26)
搞理財課程 志在聚「同志」
2015年3月26日
【明報專訊】在3年前,我搞了一個「炒股密碼課程」,在幾個月前,又搞了一個「快樂的18條法則通識課程」,在現在,由於出版了新作《理財密碼》,又有一些新的搞作。有些朋友說:「周顯呀,你真的是很歛財啊!」又有的朋友說:「其實搞這些課程,能賺到幾多錢?相比起你的炒股收入,應該是微不足道吧,為什麼你要辛辛苦苦的,每星期都抽空一天去上課呢?」




其實,搞這些課程的真實目的,的確並不全是為了錢,而是一個很奇怪的原因:為了聚集志同道合的同志。

同理莊家股要不時炒下
以上的說法十分抽象,我常用的比喻是:建制派搞蛇宴旅行團,在群眾心理上,這是一種聚會,是gathering兼caring,是把人聚集起來的一種方法。這正如民主派搞群眾活動,除了有政治目的之外,也還有聚集支持者的因素。反之,如果建制派不去搞優惠,民主派也不去搞群眾活動,這好比一班friend不間中聚會吃飯吹水,這個群體很快便會散掉。

所以,我大搞課程,第一個原因是為了讓身邊的人賺點錢,第二個原因是為了定期把支持者聚集起來。換言之,這是一種fraternity的gathering,好比歌星搞歌迷會聚會,是有戰略性效用的。

有一次,我把這個理論說給一個很聰明的莊家,他的回應是:「?X,我?]炒股票,有時隻股票無鬱好耐,都要時不時炒番一日兩日,聚集下班股民,咪一樣係咁?儮D理囉!」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