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3月30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3月30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王征是個維穩罪人
2015年03月30日


亞洲電視主要投資者王征早前指,有3個投資者出價洽購該公司。(資料圖片)




王征這個人在今日香港人的心目中,當然是有如過街老鼠,沒有人不討厭他,他所說的話也毫無公信力可言了。有關他在內地《財新網》的訪問中,究竟有沒有講到亞視「氣數已盡」的話,我也沒有意思去深究,不過,他所提及到的一句話,倒是十分有趣,就是德勤會計師樓早前公布,有3個投資者出過價,只是王征不滿意出價而已。但據王征的所言,這事件是陰謀及騙局,因為其中兩個投資者的實力,連「小股份」都買不到。

我想,這其中的一個出價者,應該是「皓文控股」(8019),其市值不過是幾億元,當然買不起亞視。但當消息公布了之後,其股價卻狠狠的炒了一轉,大股東還乘機減持了幾百萬元股票。其實,我在很早時已聽聞過這消息,有好些朋友也購進這股票。但我心想,買亞視這檔爛攤子,應該是壞得不能再壞的內幕消息,當然更加不會去買。但世事難料,壞消息也可大炒股票,你吹得我脹咩?

我記得在十幾年前,那時有3間上市公司的蕭若元曾對我說過:「如果TVB肯賣給我,我會借貸去買,因為TVB是賺大錢的公司,借錢去買,也有數去圍。但如果買亞視,由於它虧蝕要填氹,雖然賣價便宜得多,但我反而買不起。」

一間只有幾億元市值的上市公司,居然有資格去商討買進亞視,這實在是一件奇事,也不知道負責的會計師樓的評選標準是甚麼。也許,如果我假裝買家,也許有資格去商談洽購。

不過,其實,要用幾億元去買亞視,也並非全不可能的事。現時亞視最大問題並非在於賣價,而只是那條18億元的債項而已。如果王征願意放行,大幅削債,也並非不可能的事。

或許,如果把亞視注進上市公司,以股代債,如果股票大升,也說不定可以全數收回呢!當年財技高手簡志堅重組「國中控股」(202)(現稱潤中國際),便是削債九成,再以股代債,後來股價升了十倍,有的債權人因而可以全數收回債務呢!

如要蓋棺論定,王征搞亞視這場鬧劇,我只能說:「花錢維穩,是一件好事,但這一次是花巨筆款項,非但維不了穩,反而更加弄糗內地形象,而且還搞壞亞視這一件優秀維穩工具。王征這個人,曲線大力幫助香港的民主派,真正是中央在港維穩的罪人!」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