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4月1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4月1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均安控股派錢出街
2015年04月15日


均安上月配售2.4億股於創業板上市。圖中為董事總經理黃宜通。(資料圖片)




星期一的專欄提起過,消息傳言D君好像是進入了「中國信息科技」(8178),說了一大堆他的往事,以為很是得意,誰知消夜時,友人取笑我說:「乜你唔知D君給『中國信息科技』委任了做董事嗎?」

嚇,我找資料時,竟看不到,真是罪大惡極。這也許是因我一直以為D君是入股,故只看「披露權益」,但忽略「委任新董事」。不過,阿Q精神,這也算是一件好事,因D君真的進場,這至少證明我沒有發放虛假消息。我對那位取笑我的朋友反駁曰:「唓,就算講漏咗資料,隻股票都升咗幾個巴仙,你有賺啦!」

話說有一隻股票,叫「均安控股」(8305),在兩個星期前上市,配售了2.4億股,集資7,200萬元。我的朋友,寫馬經的西門吹水獲配了一手,上市當日沽出了,賺了兩萬幾元,他開心得幾乎不敢相信,打電話來同我報喜:「世上有沒有咁美好的事?」這股票雖然是派錢出街,但如果看盤路,卻根本是完全沒有沽出過大貨。這其實是一看便明的:上市這十幾天僅幾十萬股至幾百萬股成交,點散貨?再細心看下去,它從上市後最高的4.25元回落,連續多支大陰燭,回落至兩個幾,差不多跌了一半,已是非常低的價格了。再看成交,它的成交一日比一日萎縮,相信收貨時間已收得七七八八,隨時預備重新開車了。

西門吹水問我:「家陣隻嘢跌到咁平,是不是可以飛撲進去,再走一轉呢?」

我回答說:「這種股票一直在跌,但一旦回升,隨時升超過前高位,即是超過一倍,但你又不知它跌到那一個位,才重新開車。所以,你只有等,等它出現了momentum,有成交、有買盤、有升勢時,才好去追入。」

西門吹水問:「這豈不是買貴了貨嗎?」
我說:「對呀,但你卻可省掉了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計落還是有賺的。」

西門吹水說:「我還是不大明白。」
我說:「你寧願用3個月時間,去賺50%的回報,還是寧願用3日的時間,去賺30%的回報?後者的總回報雖然少了,但回報率卻大增了。」

西門吹水說:「我明白了。」
我說:「這就叫做有買貴,無買錯。」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