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立論 - 林少陽 2015年4月15日

立論 - 林少陽 2015年4月15日


立論:牛市調整 小菜一碟


■港股連升八日,昨日終獲利回吐,但投資者只要清楚大勢,才不會被波幅嚇走。 資料圖片



港股連升八日後,昨日終於出現久違的獲利回吐,恒指單日下跌454點,收報27561。究竟升市是否終結?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然而,金融市場不可能一條直線就走完整個升市,期內總會出現一些技術調整。

初哥要學會逆向思維
對於身經百戰的香港投資者來說,最近急升只不過是重演過往任何一個典型牛市的過程而已。假如閣下是在這兩天才被熾熱的市場氣氛所吸引而入市的股市新丁,我給閣下的忠告是,入市必須要有耐性,最好是將自己訓練成為一個具逆向思維的投資者,在別人興奮的時候,反而要保持冷靜,等待市場出現「集體減價」,才分段入市。

假如閣下不幸地在入市的第一天,股份就被套牢,我的忠告是,不要心急,因為市況在調整過後,總有更高的價位讓閣下獲利離場。想在金融市場中獲利,最好是對贏輸沒有太大的感覺,亦只有這樣,才能讓理智發揮最大的效用,以作出合乎理性的交易決定。

忍受不到大市這麼波動市況的投資者,很可能並不適合做一位股票投機/投資者,因為,即使投資知識如何豐富,若沒有合適的心理質素配合,最終亦只會成為其他市場參與者的點心。

讀者可能會問,為甚麼我會對後市的看法這麼有信心呢?具體的理由,其實早於過去幾年,不斷在本欄重複提過及分析;至於信心這東西,又不可以說成很有信心,事實上因為我並不能太準確地判斷今個星期最終是升市還是跌市收場,我只是知道,一個在如此熾熱成交底下推動的大型升市,不大可能只升了三數千點就戛然而止的。

當然,跟所有投資者一樣,本欄的判斷也可以出錯。假如是我錯了,吸收了今次的教訓,下次學乖就是,最緊要是不要令自己的財務狀況處於「不成功便成仁」的處境就可以。

假如閣下不是舉債入市的話,而且亦有正當而又穩定的入息支持日常生活,實在是沒有必要為一兩日的賬面損益而操心,尤其是目前的市況,距離1997或2007年高峯時的估值,實在還有一大段的距離。

在金融市場,出錯就好像食生菜一樣常見,亦是每一位專業投資者必須經常處理工作的一部份。

市況熾熱 喪問冧巴
本欄雖然形容得輕輕鬆鬆,但我最近確實感受得到目前市況,的確是頗為不尋常地熾熱,很多平日不買股票的朋友,都像中了傳說中的冧巴降,並追住我問甚麼甚麼股票號碼,根據過往的經驗,即使未來仍然有很漫長的升市在前面,但一場預期中的短期調整,或者就在附近守候著大家。

引發市況調整的藉口,可以是沒有任何理由。但對於有心理準備的投資者,只要看清楚市況中長線的發展方向,他們是不會輕易被瘋狂的波幅所嚇倒的。事實上,如果讀者在一年後仍然記得本欄文章,你會發覺,今天令閣下煩惱的市況,不過是小菜一碟吧。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本欄逢周三刊出

林少陽
立論 - 林少陽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