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6月1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6月1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答李慧瓊:向下炒是如何出現的呢?
2015年06月19日


立法會議員李慧瓊早前向當局質詢股票「向下炒」的情況。(資料圖片)





這則新聞在傳媒中一時找不到,但卻是某位很有江湖地位的報紙記者打電話來採訪我提出,我並沒有在該份報紙寫稿,但卻很合作地解答了他的問題。要知道

,我向來是「傳媒-friendly」的。

據那位記者的說法,事件是李慧瓊議員在立法會質詢:「向下炒」的情況是不是很嚴重,當局有沒有方法去防止這種做法,諸如此類啦。那位記者問了一大堆問題,我也搞不清楚,所以我只扼要地分成三條,去作答覆。

第一條是:一般來說,sell side炒股票的方法,是在旺市的時候向上炒,市況差的時候向下炒,這是不易的定律,因為這同時也是賺錢最多的方法。簡單點說,向上炒是找新魚回來,向下炒則是關門打狗,劏手頭現有的魚。如果海中有著無數的大魚,為甚麼不去網新的大魚,反而要去吃網中的、遊不走、跑不掉的魚呢?

正因如此,應該是在幾年前,個市好衰的時候,向下炒比較流行一點,至於現時,誰會這麼蠢,去向下炒呢?就算是有供股合股行為,主要目的也是為集中股權,而不是為了賺錢。

 第二條是:向下炒其實可分三類,第一類是公司有很多寶貴資產,經過向下炒多年後,再來一個私有化。這種方式的主要使用者是非常有錢的權貴,但我相信李慧瓊並非指的這些;第二類是藉著供股、合股、拆股或配股等財技方式,去出售股票賺錢;第三類則是同樣使用這些財技方式,但目的則相反,是企圖重新集中股權,買回更多股票。

向下炒的做法,當然是十分殘忍,可是一隻股票,經過清洗、重新集中股權後,才可重新回復上升動力。如用中國傳統的說法,這叫做「水清無魚」。

所以,如果完全禁絕向下炒,細價股的動力相信會少一大半。當然,股市也會更乾淨,散戶輸的錢也會更少。問題在於,在兩害取其輕之下,政府會採取哪一種方法呢?最後一提,用私有化方式去向下炒,從交易所角度看,是所有的生意都沒了,total loss。

第三條是:向下炒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在二、三十年前,那時政府對於向上炒的股票「阿之阿佐」,一升過10%,便來問長問短,動不動便要停牌,有時仲要去查㖭。所以,一位莊家同我說過:「唓,唔俾我向上炒,我咪惟有向下囉!」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向下炒的確是法律上更安全的炒法,完全不會有人去問話,它就是因此而流行起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