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5年7月29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5年7月29日


投資一周:中國救市理論


■中國政府救市,但成功與否仍有待觀察。 資料圖片



後市怎麼看?其實人人都知道,港股的價格並不算高,只不過一來恐怕中國救市不成,股災持續下去,二來害怕美股會逆轉,就是在這兩個外圍因素恐懼之下,港股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暴跌。

政府入市資金要適度
這裏先不講美股,集

中講中國救市,亦不講中國政府救市的實質操作,只講救市的理論。有關救市的理論,我翻開了本人的新作,剛剛出版了不久的《炒股密碼》進階版,其中有說:

救市有一個延遲效應,就是當救市後,股市將會延至半年後才會發生反應。換言之,當政府減息,或直接將資金投進股市,當時會有一個短暫的反彈,但在半年後,將會開始有一個更大的升幅。

讀者看了這一段,也許會說,周顯你這個王八蛋,又來騙人了。對不起,這一次,我絕對不是騙人,因為,我犯的罪是抄襲,皆因這是一個根據統計出來的客觀研究結果,是西方學者研究出來的,我只是把結論抄下來,記載在書裏。當然了,照我觀察到的有限數據,如港股在1998至1999年、美股在2008至2009年,都脗合了上述西人的說法。

不過,要想救市發生作用,還得一個必要條件,就是所下的藥,即是所注的資金,是充足才成,如果用藥不足、資金不夠,救市也必定沒有作用,這也是一個必然。

說到救市的資金,也有一個現象,就是股市一直跌下去,政府便不停的投進資金,直至見到起色為止……但由於前述的救市有延後效應,如果當見到了股市有起色之後才去「停藥」,對不起,其實這時的救市資金已經太多,很容易造成未來的泡沬了。

若你真要問我,中國的救市有沒有效,我只能坦白地說:「以上的理論是不會錯的,但如要在現實中實踐就要去計算數據,我掌握不了數據,也沒有強大的計算工具,一切的猜測其實只是靠估。」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