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5年7月2日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5年7月2日


財智語陸:中央救市過份急進


■現時港股平均PE屬便宜水平,投資者可以考慮低位吸納。 資料圖片



中央為了救市,上周六一口氣降準減息,可惜A股不領情,於是國家財政部公佈再讓萬億養老金入市,中證監更幾度在官方微博發文安撫市場情緒,指股市仍是健康的,加上市傳中央匯金與保險資金入市護盤,令周二

A股單日轉向由低位反彈11%,可惜昨日滬綜指午後又暴跌5%。早已提過,不要以為中央救市很快會無事,任何股市經過如此重創式下跌,是要時間休養生息。

但我認為,今次中央連環重拳出招,有點進退失據,太過心急著眼短期救市,幾近將壓箱的本錢全數拿出。

港股夠平分注買
近日A股急跌因為要投機盤斬倉所致,難得將瘋狂投機活動降溫,那就應由市場自我調節,讓A股回歸是較正常韻律。中央屢次說股市call孖展比例不高,但這只是一個官方表面數字,實際場外瘋狂配資炒作大得難以想象,可惜中央過於心急救市,隨即令略為冷卻的投機活動再出現。

姑勿論A股後市如何,我仍認為港股現水平是不怕分注吸納,除因為上周斬倉引發錯價買平貨機會外,最重要是整體港股平均PE屬便宜水平,當外圍不明朗因素消化後,仍可吸引資金流入。

另外,早前收到一位讀者來信,說因聽了我的建議而認購中國綠寶(6183),因而蒙受了損失,首先我在此致歉,是我錯判。但當大家參與任何新股及其他投機股份,都一定要設止蝕位,尤其是近日大市極差,不少大戶都是要錢唔要貨,加速不少股份調整,故在逆市下,更加要嚴守止蝕。

陳永陸
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