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7月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7月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暴力救市救的是甚麼股票?
2015年07月08日


各黨派在選舉中均各有策略。(資料圖片)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講建制派的配票制度:例如說,從銅鑼灣到跑馬地,電車路沿線是屬於工聯會的,其他便是民建聯,中間又劃分了部分給葉劉淑儀,大家有規有矩,不准越區拉票。

 
此外

,中央還控有一部分的票源,如乜乜聯會,物物同鄉會之類,可以自由調配,誰有需要便配給誰。

 
這種做法,相比起民主派的夾雜亂call,互相搶客,總票數一定沒那麼多,但是卻更加可靠,配票更加容易,更加有certainty。

 
我的結論是:「中央政府需要的是certainty,這並非因為管理的問題,而是因為政治的問題:你能決定一切,像神一樣,主宰著子民,人民才會信服你。反之,如果發生了狀況,老細只是說盡力做,都沒有certainty,又怎能服眾呢?這就是孔子說的,民無信不立。」

 
以上的故事,是用來解釋,為甚麼中央政府要採用「暴力救市」的政策。因為中國的共產黨政府之所以能夠管治人民,是因為它要令到人民覺得它無所不能,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反之,如果人民認為它連股市也控制不了,這會令人民對政府生出了懷疑,從而動搖了統治的有效性。因此,中央政府救市,是有著其政治任務的。

A股從去年第四季,才開始從二千多點爆升,急升至6月22日的5,166點,然後又急挫至三千多點。至於下跌的元兇,當然是政府的限制孖展政策,如果要我對此事作出一個評語,我會說:「政府應該在四千點的時候,便要出手調控,到過了五千點才出手,股民投入了的資金已經太多,孖展也太高,牽涉的資金也太巨大,這調控很容易變成了失控。」

 
但正如我在先前的所言,政府非得調控股市不可,再說,這次炒股,也有其政治經濟目的,尚未達成,股市當然也不能跌。也正如我在星期一的所言,政府早在高位,沽了一大批股票,套了大批現金,暫時要頂住股市,是沒有困難的。

 
不過,政府炒的,當然是它自己的股票,例如國企,要它付錢去買回股票,頂住股價,也只會頂住自己的股票,唔通會送錢俾民企使咩!換言之,「暴力救市」的對象,也僅限於這些大型國企而已。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