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8月2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8月2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啤殼上市的算盤
2015年08月27日


港交所被指成啤殼基地。圖為交易大堂。(資料圖片)





日前,一位好幾年不見的好朋友回到香港,找我聊天吹水,我們在四季酒店的稻菊吃飯。

在那些年,我曾經介紹過一些世界各地我認為最好吃的餐廳給他,所以我也算是他的半個啟蒙師傅,現在

一談之下,發現他居然把這些餐廳統統去過了,還和其老闆交了朋友,在這些年間,他亦去過了很多連我也沒有去過的好餐廳,這即是說,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現在的他的「覓食」段數,已經遠遠在我之上了。

一談之下,他說在這幾年間,在內地經營的餐廳數目,已經超過了一百間,年利潤在1億元以上,已經在和投資銀行商量,去搞上市了。他說,希望把公司的規模搞得愈大愈好,然後盡量集資,集得愈多愈好。

我說,梗係唔好啦,你有咁多間餐廳,又有咁多唔同品牌,一年賺4,000萬元,已經夠上主板有突,不如多上幾間,啤多幾隻殼出來,一隻殼值五億、六億元,你點集資都集唔到咁多啦。上市後,還可以把旗下的小品牌分拆出來,上番3幾隻創業板,一隻兩億幾元,都咪話唔肥呀。

我又說:「再講,上市公司的市值夠低,細細隻容易食,上市後炒高十倍,任派都有利潤。退一萬步來講,如果你在上市時,不幸遇上了股災,要圍飛自己搞掂集資條數,都易圍點,唔好因為集唔夠資,就連市都上唔到。」

這位朋友心領神會,連聲言謝,我們交換了飲食資料之後,便鳥獸散了。

很多人都看不順眼,認為港交所(388)已經淪為啤殼基地,讓啤殼者無端賺得巨利,實在不公平。然而,問題在於,如果把上市要求收緊,令到財技高手無法啤殼,後果就是殼的生產量和供應量更少,結果將會令到殼價升得更高,市場更加不正常。所以,從這方面去看,啤殼的人愈多,將令到市場更加健康。

講到殼,殼價高企的一個原因,是內地A股每逢股災,便停止IPO,這令到A股殼價升至十幾億元一隻的天價,內地的大款要借殼上市,便只有來買港殼了。所以,在這幾年間,香港人不停的啤殼上市,再把殼以高價賣給內地人,已經成為了港人的一項重要收入了。

由於A股已經再度叫停了IPO,所以我預期,殼價將會繼續上升,這自然也是細價股的持續上升動力。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