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5年8月27日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5年8月27日


財智語陸:最後一跌何時出現


■每次大跌市的最後一跌,都是等斬倉徹底完成才會出現。 資料圖片



人民銀行減息降準,對兩地股市沒甚刺激,因這是市場預期中央必做的手段,沒甚麼驚喜。中國經濟底子弱,市場認為人行就算再放水,銀行都未必肯積極拆借出去,市場不存任何幻想,故昨日兩地股市如此反覆。



現在環球股市已不可用基本面去解釋其變化,各個市場單日內急升暴跌,明顯專業大炒家在期指市場舞高弄低所致,故早前《蘋果》記者問在這種市況應如何自處,我回應「最好甚麼也不做」,除非你有一個很好的心理質素,不受市況短線大上大落影響。

斬倉導致骨牌效應
算現價恒指及H指估值非常平,但在中國經濟放緩下,來年整體估值也平不到哪裏。來年中國經濟是否有起色,仍是未知之數,不少股份跌到現水平,就算不是全面反映來年因素,但多少也打在現價上,若從基本面去評港股,我真的覺得是平。可惜過去兩周環球的基金贖回潮,已反映投資者們要錢唔要貨,寧願先行套現,等風暴過去才作打算,故才出現不理價沽貨,這亦是我所說的錯價。

錯價是不是代表最低價?這也未必,原因是左右升跌因素很複雜,不是說股價抵買就無人沽,好像今次跌浪大價股也被洗劫,因而令不少證券行要狂call孖展,有朋友告訴我,過去幾日call孖展也call到手軟,只要股價再跌,客戶無錢補倉就要繼續沽貨斬倉,故形成了骨牌效應。每次大跌市的最後一跌,都是等斬倉徹底完成才會出現,我相信這距離這日子不太遠。

陳永陸
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