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5年8月31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5年8月31日


圓方集:長勝全靠進退有道


■多位資深投資者認為,美國股市的慢牛仍可持續12至18個月。 資料圖片



銀行交易室有一個很普遍的習慣,每天早上由經濟師滙報和分析一下昨天收市後的環球市場,並且點題一下今天值得關注的消息,然後負責不同市場的首席交易員(枱頭)會說一下自己負責市場的看法。聽了近三

十多年的經濟分析,坦白說,是有點麻木了,畢竟太陽底下無新事,好壞因素都是重複又重複。

美股好友依然多
市況紛亂,很多客戶和朋友問我的看法,我很少在「圓方集」這專欄談股市,實在因為《蘋果日報》財經名家名嘴太多,又豈容我置喙!執筆時是上星期二收市之後,港股微微收復100點,但從走勢看仍然是非常疲弱,大家最為擔心的是全球股市弱勢會出現交叉感染。因為只要美國經濟持續復蘇,歐洲經濟亦已經捱過最差的時候(包括希臘),中國經濟雖然毋庸置疑正在走下坡,但只要全球環境整體向好,中國政府是絕對有能力控制場面的。

一般來說,看好美股的人仍是不少,自從中國和新興市場的經濟出現警號後,全球很多資金都選擇美國市場,所以便有美股高處未算高的說法。上周我跟幾個美國很有經驗的投資經理閒談,他們覺得美國加息的速度會比預期中慢、美國股市的「慢牛」情況仍可持續12至18個月,這不是一個人的意見,這是幾位資深投資者給我的同樣的訊息!但不出兩日,華爾街股市便出現七連跌。評論股市的難處,在於同時間有多個因素互為影響,有利好也有利淡,要知道這些因素不難,要明白哪個因素佔上風,卻很難說準。



兩招捉市場先機
要真正捕捉市場先機,一就是要發掘一些別人未看到的因素,二就是在芸芸因素中找出誰更具影響,兩者都是說易行難。坊間的評論,評得頭頭是道多的是,測得準卻需要高度的功夫和運氣。我撮集了目前市場好淡兩邊的消息,以供讀者參考(見表)。

每種因素都各自成理,加在一起,究竟是牛是熊,真不好說。市場易評難估,但讀者毋須氣餒,眼光往往是會被人們誇大,真正能夠長時間賺錢的人,眼光好壞只是原因之一,更多的情況是進退有道,如何將手中的子彈產生最大的效應。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