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2015年9月30日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2015年9月30日


茶垢與跌市


近日有律師重提茶垢論。這兩日,環球股市大跌。中秋望月,嫦娥姐姐向我眨眨眼,啟示我,原來茶垢與跌市是有關的。

前副總理李瑞環曾談紫砂茶壺中的茶垢,謂這是好東西,不要擦去,暗喻香港有些髒東西,但屬「茶垢」,也是好東西,要保留。當年被很多港人聽得入耳。

茶垢用得宜可變寶
「茶垢

」,是甚麼東西,飲茶的朋友都聽過這個「神話」?謂有好茶富商傾其一世家財去飲茶,破產之後仍保留一把有厚厚茶垢的茶壺,寧捱餓也不捨得賣,其後有另一好茶富翁向其請教,為何惜此舊壺。破產翁見啱key就謂,沖杯茶與你嘗,向茶垢壺注入白開水(並無注入茶葉),再斟出,竟然茶香撲鼻。嘩,白開水變茶,你話此壺是否神?應謂茶垢是否神?故事就此完了,握此茶垢壺之翁,是否可以飲茶垢茶飽而不用吃飯?不知,最終又有放有將茶垢壺讓與啱key之富翁,不知。

不知何故,筆者自小好茶,在小學六年級時,已自今已結業的華僑國貨,斥資1.5大元(當年是三毫子碗雲吞麵)買下個茶壺,一家人只飲普洱用之至今,蓋有少許碰損,但內中茶垢不少,聽律師重提茶垢論,便於中秋節日早上八時,向我的茶垢壺注入白開水,另用一玻璃杯另注入同樣白開水,到中秋節翌日,將茶垢壺內之「茶」倒出,確見水色確較黃(見相,壺嘴的一杯),明顯是茶垢之功,飲之卻無味,與另杯白開水無異,這說明甚麼?

⑴筆者的茶垢壺雖已用上逾半世紀,仍不夠「垢」,起碼我未有因養此垢壺而破產;

⑵茶垢壺真是神話;
⑶筆者亦曾買過不少舊壺(買自80年代友誼商店,有文物印漆者),但買回來之後,定用洗牙粉盡除茶垢,無他,自己一手一腳培出的茶垢壺,是「根正苗紅」,飲得放心,人家的茶垢壺,話之你是乾隆爺留下,怕有「餘孽」,有著諸種細菌,飲到你肚屙。如有不怕者,可以找我,橫豎我還有些荷李活道買回來的舊壺未清洗過,你敢飲杯茶垢茶,就將壺相送,到我這年紀,霸住啲壺做乜。嗱,講明,不敢飲者勿擾。

⑷茶垢壺確是神話,並不因是由權威的副總理說了,就是真理。不要盡聽領導人話,是我們後生求真之所應為。

融資也是有好也有壞
嫦娥姐姐並不是要我講茶垢,而是講大月圓夜可以有月全食,不要以為月圓定必花好,是可以有月食。茶垢、投資亦一樣。

今時環球市跌,是因為平錢可以不再,錢自2008年平至今,就是N年不遇的大月圓,但月可常圓,不也有陰晴圓缺?中國A股跌到隻狗,是因為以前融資(平錢)故槓桿過龍,一如月之至圓,就算冇月全食,也會開始月缺,是謂之花好正是花謝時,要幾時才可以A股市再好?一如月之全缺後,必又開始月圓,只有當融資盡洗去,一如茶垢盡去,沒有「餘孽」,留回光壺一個,才可再開展另一次牛市之旅,茶垢一如融資,是茶壺與股市中不應缺少的東西,但如果茶垢與融資,都發展成為個失控的「孽」時,不清理之,真是對大家冇益。

「茶垢」與「融資」有時好,有時不好,相信律師中,只有湯家驊類人,才可以較易明白到,因為律師的天職是只陳一面之詞,為原先入稟,只講原告話,為被告辯護,只講被告話,如果對住個官,話原告有理,被告也有因之時,必然冇銀收,但做投資者就千萬不要這樣看事物,要明白,過猶不及,定嘗股災之劫,不可以單方面看事物,而是事物是會轉化的,好事會變壞事,壞事又會變好事,這不是「玄」,而是現實過現實。

待槓桿盡去 才可安心入市
上文提到只有湯家驊之類人,才可以又聽原告,又聽被告,因為他已不是用律師身份去處理問題,只講自己一套,講你的話我不啱聽,亦不考慮自己的話,人亦不啱聽,大家都不啱聽,就只有撕裂,湯家驊所提的:包容,再上路,是和事老之思想,而非單向思維,我啱你唔啱,再如此下去,社會問題我不講,如是投資,就是死牛一邊頸,不識事實,結果?股災會使你輸鋪甘。

筆者數月前亦是十分看好A股因有融資(茶垢),但到六、七月,時移世易,尚要以為茶垢好、融資好,就易輸到乾塘,幾時才可再入市?我只能講,自5月28日後數三個月至六個月後,何故,就是要融資(槓桿)盡去,一如茶垢壺之茶垢盡去,才可有望安心。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