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財經評論 2015年12月1日

財經評論 2015年12月1日

財經評論:成敗也要靠PA


■TVB日前一條招募助理編導的短片,令大家再度關心這職業。 資料圖片 



上月中,電視廣播(511)一條招募PA(助理編導)的短片,令大家再度關心這職業,PA做得過嗎?就讓我分享一下,我於大台半年做PA經驗。

首先要放低尊嚴
大台的助理編導,其實是編導助理,前者是副導,

後者是「咩都要做」。有人說PA是食物鏈的最底層,鬥獸棋中的老鼠(老鼠可以食象,PA卻鬥不過陳國強),首要放低「樽鹽」。我笑了,有何工作不用放低「樽鹽」?

PA最緊要學識「唔係你死就我亡」。book crew、 book場地、book artist、book梳化以及道具,拍攝在即,孭了幾個節目以及處境劇在身的道具華哥(假名)跟我說,「喂,整唔切咁多個波,最多50個咋喎。」我如實向導演稟報。「一定要100個」,導演如是說。PA(即是我)抱著「唔係你死就我亡」的決心跑去「噅」道具,最終在華哥「拍膊頭」加自己OT之下趕製了100個,拍攝時卻用不到50個。

也罷,拍攝道具本來就像自助餐的食物般,多好過少,有好過冇。但我入行前萬萬想不到的是,PA是有分等級的;導演喜愛的一級,導演討厭的又是另一級。導演喜歡你,你可以埋枱食飯,有藝員add你fb,參與藝員及製作人的聚會。導演討厭你的話,得寵的PA會排斥你,個別藝員(知名度低嗰啲)會同導演「數臭」你。

有次出外景,要轉拍攝場地,一位女藝員完全沒有意思要拿自己的兩大袋私人物品,PA(又是我)當然識做,一併孭了上身,其間,女藝員知道另一個PA正過來找我們,立即從我手上取回一袋。

又有一次,幾個導演及PA一起負責一個live籌款節目,一位PA發覺control panel的setting亂了,第一時間不是糾正,而是轉身「怒啤」與panel距離幾個身位的我,大聲問(斥責?),「你有冇掂過個panel?」。「我同個panel唯一接觸就係透過空氣,如果個panel可以透過空氣控制,好似肺癆病毒咁,咁我有掂過囉!」我心諗。

滕麗名及不知名PA有份演出的招募片中,阿滕說「成也PA,敗也PA」。敗的話,第一個被「炳」的當然是PA,藝人鬧爆PA的新聞大家也看過不少。成?倒不見得第一個被讚的是PA,或許會換來一句「大家辛苦」。

在這樣的企業文化下,TVB今年以「攜手迎挑戰邁步齊向前」為台慶口號。攜誰的手?不知道,但在「向前」的道路上,已見明年啟播的ViuTV及市值逾千億的樂視「攜手」伏擊,TVB股價自年初起累跌三成,未來能邁步多前?或許問TVB請夠PA未,會較易回答。

記者:林幗欣

財經評論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