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6年1月29日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6年1月29日


【理財多面睇】雪糕屋與八達通(李兆波)
有雪糕屋的禮劵免費提供一個雪糕球,加15元可以再多一個雪糕球,我有數張這家雪糕屋的禮券,是於去年中秋節時買雪糕月餅時贈送的,這些禮券快到期,因此在數天前光顧了,希望可以加上15元吃兩球雪糕。

雪糕屋的品質肯定沒有問題,我在著名商場泊了車後,步行

往雪糕屋吃雪糕,店員告訴我要用八達通咭付15元,我是知道的,但我的八達通咭放在車內,那天沒有隨身攜帶,正在倒雪糕的店員也沒有辦法。我建議由我付15元給店員,再由店員用其八達通咭付款,這店員說自己的八達通咭不夠錢支付。那時店內有另一店員,我再問她,她說沒有八達通咭。對於他們的回答,實在感到莫名其妙。最後,我換了一個雪糕球,而沒有加錢吃兩個雪糕球,當然感到有點遺憾。

我不知道原因,希望他們不是故意不為顧客解決困難。有朋友說可能是他們工作的公司有指引,要他們不可以用自己的八達通替顧客付款。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實在不是好的顧客服務,我相信在水平較好的酒店應該不會發生這些事情。

八達通咭是電子貨幣,當大家沒有帶八達通咭時,並不是世界末日,你也可以繼續乘巴士,坐地鐵,用的是硬幣而不是八達通咭。有些停車場只接受八達通咭,車主剛好沒有帶八達通咭,要倒車出來,當後面有車等候時,那情景是相當的麻煩。較好的管理是接受八達通咭,也接受信用咭。那麼發生因為沒有八達通咭而倒車出來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那雪糕屋提供的禮劵只接受八達通咭加錢,不接受現金,可能是減低成本吧。既然是因為購買中秋月餅而得來的贈品,那麼便可以考慮更方便顧客的安排。即使只接受八達通咭,在遇上顧客沒有攜帶八達通咭時,店員也可以更好地提供協助。

優質的顧客服務是多走一步,從顧客方面著想。其實那雪糕屋的水平相當不錯,可能是店員太年輕,對有關的訓練不足。吃雪糕絕對是愉快的經歷,由兩球變一球當然會令人感到失望。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