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6年4月25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6年4月25日


C觀點 - 施永青
命運自決與時空制約
2016年04月25日



我是一個十分崇尚命運自決的人。記得有一位自稱懂得算命的朋友,曾經「自告奮勇」要為我算命。據說他手上有本天書,只要知道一個人的出生時間,就可以計算出一個人的死亡時間。我告訴他,這次他的天書一定出錯,因為我會在他算出來

的死期前一天自殺。

 
這當然只是戲言,目的是要表明我不接受宿命。我珍惜上天賜給我的生命,我會盡一切努力活好我一生,全方位爭取命運自決。

 
我之所以不惜冒風險去創業,而不是去找一份更安穩的工作,就是因為想在人生中有更多的自主權。我沒法長期打工的原因,就是受人二分四,就只能接受老闆說了算。明明自己有不同的觀察,有更好的取捨,仍只能遵循老闆的決定去做,心裡自然鬱鬱不得志。所以,即使創業比打工辛苦很多,我依然選擇創業。

 
然而,即使是創業後,我發覺,我依然不可以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我只是掙脫了老闆與上司的制約,卻一樣受制於很多時空的環境。

 
創業初期財力不足,很多心中的宏願就只能暫時放下,先去集中力量解決收支平衡問題。很多庸俗的,令人感到厭惡的工作,打工的時候還可以拒絕不做,到自己做老闆的時候就只能硬著頭皮上。

 
此外,財力並非唯一的限制,還有團隊的實力、社會的文化、消費者的習慣、競爭的環境、政策的變遷、市場的逆轉等。在在都可以令做生意的人感到無可奈何,知道命運並非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

 
在現實世界,人無時無刻受到客觀環境的制約。出生在石器時代的人,有石器時代的命運;出生在封建時代,有封建時代的命運。即使大家都生活在21世紀,生活在香港與生活在敘利亞就有完全不一樣的命運。敘利亞難民不想命運自決嗎?他們的選擇就是投奔怒海。

 
由此可見,人只能在客觀環境裡,選擇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命運,而不是無視客觀的制約,想怎樣就怎樣。不尊重客觀環境的人,遲早會受到後果的懲罰。

 
香港的年輕人,近日熱衷談論命運自決。從積極的角度去看是一種自我意識的醒覺。年輕人當然應該關心自己的命運,並盡力掌握自己的命運。但年輕人大多數入世未深,對客觀世界的制約並不太認識。他們連獨立過好自己的生活都未具備,卻已想替整個社會決定將來的命運,實在有點超前。

 
我不是說年輕人不應關心時事,而是說年輕人應該謙虛一些,要知道自己的不足,不要因為有一己之見,就以為成年人的顧慮都是多餘的。年輕人應先爭取個人層面上的命運自決,不要這麼快就以為可以替整個社會作命運自決。尤其是在一些憲政問題上,應先了解社會上其他成員的取態,不應該自以為是,企圖把自己的看法強加於別人身上。

回首頁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