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5月2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5月2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監管股份的新法規
2016年05月26日


圖為中國集成2015年年報。




看近來報道及聽來的消息,據說監管當局正在努力根除在前幾年的炒股歪風,例如頻密集資、低價大量發新股、啤殼上市等等,當然不少得的,是大舉搜捕在近年犯案纍纍的慣匪,據說證監會也增加了不少人手,不停

的出動工作,不在話下。

針對頻密集資,聽說將會規定了一年之內的集資次數。有一系的股票,專長是以最快的速度虧蝕,花光公司的現金,再發動印刷機,但監管機構的這一新招,是不是可以禁止到呢?有一招常用的招數,就是公司蝕到周身債,快要執笠了,莫非監管機構可以照樣狠心不讓它集資,任由它清盤嗎?但我也並非說這一招沒有用,畢竟狠心地常常把公司搞到快執笠的並不多,我常常炒的「意科控股」(943)也許可以算是其中一間。

低價大量發新股,現在好像連馬雲和馬化騰也不准了,不過,大比例、大折讓供股還是可以的,而遠遠低於資產淨值的配股還常常發生,我當然也不相信,後者會被禁止,雖然,我認為是應該禁止的。

至於啤殼上市,我曾經說過很多次,當創業板上市時市值只有1.5億元,但殼價卻是3.5億元,主板上市時的市值可以低達2.5億元,但殼價卻是高達6.5億元,這個利潤是無法可以抵抗的。據說,新例將會加強對創業板的現金流入要求,以及主板市值將要超過6.5億元。

我當然同意,以上的做法,可以有效的解決大部分啤殼上市的問題,只是,由於上市愈加困難,我估計,在未來的兩年,殼價還會繼續上升,可能會再升一倍,也說不定,反正香港的殼價再升一倍,比起內地的A股殼價,三十幾億元一個,還是低水一半也不到,相信也不乏內地富豪去搶買。

說到最最為人詬病的創業板新股乾挾而上百幾倍,再高空擲物一日跌幾十個巴仙的做法,則也正如我一直以來的說法,只要要求創業板和主板一樣,也要規定必須10%的公開認購,便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但也只是大部分而已,像「集成傘業」(現稱「中國集成」)(1027)這種股份,還不是有公開認購的新股,照樣升到500億元市值嗎?

無論如何,水清無魚,但水濁則也會把魚殺光,美國、香港、中國及新加坡等等市場,各有缺點,如何在水的清濁兩者之間,尋找一個平衡,實在不是一件易事,不過,大賊必定要捉,監管制度也必須改善,這卻是肯定的事。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