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6年7月4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6年7月4日


圓方集:
英鎊崩盤拖垮歐元




一如所料,英國脫歐並不是黑天鵝事件,民意調查早就顯露脫歐情緒長時間徘徊在一半或以上,賠率一如澳門玩骰盅,買大開細,總不能說成是黑天鵝事件吧!

全球金融市場對脫歐即時反應之劇烈,我唯一的解釋是市場要補倉,此外亦不排除power trade。深層的原因我相信是金

融從業員的盲點,他們出入富貴,只見經濟得失,不明民心所向。

由於事前兩個陣營都在自說自話,將自己的道理據誇大,事情一旦發生了,很多人都被這些不多不少帶點恐嚇成份的言論影響。

歐盟國政客擺姿態
兩方面的論據我都看了不少,實在是越看越糊塗,真相早就在互相傾軋之中埋沒了。但從爭辯之激烈中可以看到,英國和歐盟之間的利益交割是糾纏不清的。

所以,將來的談判亦會是漫長而艱巨。據說牽涉英國和歐盟的條約有八萬多份,如果每一條都要拿出來仔細討論重新修訂,肯定不是這一代人的事了。

當然作為政客,例如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都急不及待出來示強。默克爾說英國不可以只要好處不要壞處。奧朗德提出要將歐元的結算中心移返歐洲大陸。我覺得這些都是政治姿態而已,是做給其他有心脫離歐盟的成員國看。因為如果英國脫歐太順利太沒痛苦,難保很快便有其他國家產生離心。脫歐之後,英國和歐盟的關係會否跟現狀南轅北轍?現在仍是言之過早。

執筆時公投日過了剛剛一星期,除了英鎊和英國銀行股價外,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場大部份都收復失地。

但有一個價格我仍然覺得很不合理,就是英鎊兌歐元的滙價,從原本的1.3下跌到1.2,高低相距近10%。我們且從未來的談判結果去推敲:如果雙方談判令兩邊關係大倒退,這對歐盟的經濟不是一件好事,歐元很難獨善其身。反之如果談判順利,結果惹來其他成員國紛紛舉辦公投,歐元往下有機會遇到的震盪只會越來越大。

因此,不論出現哪種情況,疲弱的英鎊最終都會拖垮歐元。除非歐盟退盟成風,成員國越來越少,最後變成德元區,以德國的經濟為主軸,那麼歐元才有長線上升的可能。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