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 2016年7月7日

曾淵滄專欄 2016年7月7日

曾淵滄專欄:伺機增持長和股份


■一旦李嘉誠增持長和股份,筆者也會增持。 資料圖片



英鎊大幅貶值,在英國有不少投資項目的長和(001)股價也大跌,創重組後的新低點。我已經有好一段日子沒有增持長和的股份了,現在應該是時機了。

不過,買股不買當頭跌,所以我現在正在等入市機會,一個機會是確定長和股價已

經跌不下了,出現強勢反彈後快速追入,另一個機會就是一旦李嘉誠增持,我也會增持。

長和與長實地產(1113)重組後,李嘉誠的持股比例僅30%左右,比例太低了,是有機會遭遇狙擊,只有控股比例達到51%才能夠說控股權穩如泰山。

像英國脫歐這麼大的事,我相信以謹慎見稱的李嘉誠不會甚麼準備也沒有做,賭一賭自己的運氣與眼光。很可能,長和已做了適度的滙率對沖。

大股東看好華潤啤酒
華潤啤酒(291)換股,換股價有三成折讓,3供1,宣佈後股價下跌4%。也許,有人認為此次換股大股東當包銷商,願意買下小股東不供的股,這說明大股東是看好供股後的華潤啤酒業務。

不過,我擔心如果大股東真的想利用供股增持,就會設法壓低市價,與市價跌至與供股價接近時,許多小股東就會放棄供股,我也決定賭一賭我的運氣,昨日賣掉了手上的華潤啤酒,希望在供股權除權前能以更低價買回再供股。

華潤啤酒去年重組,由華潤創業變成華潤啤酒,分發了一筆很可觀的特別股息,金額之大已經很接近宣佈重組前的市價,因此,相信大部份小股東今日手上的華潤股票如果是重組前買入,幾乎是零成本了。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