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6年9月6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6年9月6日


亮說亮話:
幸好房屋供應充足


■相信就算有人預測到樓市在下半年翻身,但點都預測唔

到連成交量也急速上升。 資料圖片



近兩日,大多數專欄作家都講選舉。我唔講,因為我預測立法會選舉投票人數,錯到離曬譜,不如講番樓市。現在就算講樓市都唔容易,我相信就算有人預測到樓市在下半年翻身,但點都預測唔到連成交量也急速上升。在立法會選舉的星期日,不少人在投票完畢之後走去買樓,周末新樓盤的成交量有1,100宗,這現象已有超過三年沒有發生過。各地產商各自盤算,加價的加價、去貨尾的去貨尾,今次我亦要自認失威,在政府沒有撤招及放寬按揭之下,購買力究竟在哪裏走出來,或者是已經積聚已久,趁一個機會爆發,我們沒有察覺而已。

雖然我在去年非常大膽叫人暫時唔好買樓,但今年初我已有感覺樓市不會大跌,任何人問我是否可以買樓,我的答案都是若能力許可的話,啱價就可以買樓,尤其自住。

據我所知,有不少年輕人都在那段時候買樓,但整體成交量依然慘淡,當時業界有人要求政府降低供應量;但我認為萬萬不可,因為提供足夠供應量是政府責任,如果成交量不足,最好就學國內的去庫存計劃,放寬按揭就可以達到目的。

如果政府真的表示收緊供應量,地產商知道政府心意,開售新樓盤時就不會如此手鬆,一定會善價而沽,樓價必定會急速上升。現在當然唔怕,地產商是會因應時勢去貨,絕對不會有糊唔食。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湯文亮
jacinto.tong@gmail.com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