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10月25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10月25日


利字當頭:
忽然掌權者更刻薄


■不少新一代希望將原有的一切推倒重來,也讓梁振英成功上位。 資料圖片



高明寫「窮富翁」,我亦忍唔住手,也想加上一筆。

所謂真人秀,只是一場表演。但製作的人也算認真,找來的多數都是二世祖。對於含著銀匙出世的人來說,貧或富都是隨機事件。「如果真係公平對待

雙方,叫個窮人做一個星期CEO……」高明這個想法,才算是破天荒。

當然,也有人會覺得,做CEO的工作沒有甚麼困難,都是打golf食飯吹水。但作為一間超微公司老闆仔,我會說:「少年你太年輕了。」做生意,識人、識字同樣重要。識人,並不代表生意會自然送上門,不過至少會知道別人的需求是甚麼。識人,亦都可以是找到問題解決方法的捷徑。

社會脈絡,是無形資本。從前人口急速增長的香港,貧富之間反而有更多不同的連繫。我的家人在六十年代尾來港,得到不少親戚朋友協助,而鄉里當中,更不乏已經上岸的大戶,記憶中人家沒有對窮親戚白鴿眼。說到底,大家都窮過,社會相對更平等。

過了幾十年,貧窮有新定義,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社會階層也更分明。現在新生代投訴,不只基層難上流,甚至不少中層也只困在中層,理由是上一代人不願退下來。但我經驗是,不少上一代人仍然相信「識人緊要過識字」的道理,他們不但希望結識後生一輩中有能力的人才,甚至久不久便主動約人飯聚,討論新經濟的投資機會。

但當下意識形態割裂,世代間成見甚深,又怎能有對話?不少新一代便希望將一切推倒重來,也讓梁振英成功上位。無錯,讓本來一無所有的人忽然掌權,只會令他更害怕失去。假如真的有隨機當上CEO的窮富翁,信我,他一定會比任何一個靠實力而成功的人,更刻薄孤寒,貪權愛財。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