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11月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11月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曾俊華已失去特首天命
2016年11月04日


曾俊華會否參與競選特首成謎。(資料圖片)




我在先前說過,當日謝偉俊和田北俊均有意參選立法會主席,但因塗謹申參選,建制派便只有團結,只派一人去選,結果梁君彥便當選。這條法則,相信在行政長官選舉也會繼續適用,因此,如民主

派也派人參選,相信建制派也會只有梁振英一人參選,故而梁的當選,也是必然。

但據我所知,這一次,民主派很可能不派人參選,以免被冠上「為689助選」的惡名,如此一來,建制派便有可能派人參選,和梁振英競爭了。

報道說,中央政府傾向於兩至三人的競選,換言之,除梁振英外,只有一至兩個參選人,這種說法,只對了一半。其實,中央政府可不介意有幾多個參選人,一百個也不相幹,但拿到足夠入閘提名票的,則不會超過3人。

我並不認為現時唯一在台上的胡國興可以拿到足夠的提名票,因此,我也並不認為他能算作是那兩至三位參選人之一。

 至於大家認為的大熱門,財政司長曾俊華,我認為,他當選的機會率,是接近零。

第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他是曾蔭權朝代的人,由他去當行政長官,豈不是曾朝復辟?

第二個原因,則是假如當日政改方案通過,結果就是今日將由他和梁振英一起入閘,交由全民普選,結果不消說,曾必然以大比數勝出。然而,政改鬧出了雨傘運動,結果轟烈地被否決了,如果今日依然是由曾俊華當特首,這和通過政改又有何分別呢?所以,曾俊華一定不能當選,否則中央政府咪好無面?

第三個原因,正如有天我在某網媒所寫,中央政府對下屆特首的基本要求,是要好打得,強硬地對付港獨分子,以及民主派,硬任務就是推廿三條,這從它近日如何堅決地去處理梁遊宣誓事件,便可得知。但在這事件中,曾俊華為保民望,全程縮頭不出,中央政府看在眼裏,必然信心大失,不可能相信曾俊華(萬一)當選之後,會全心全意完成以上的硬任務。因此,我認為,曾俊華已經失去了「天命」,支持他的人,只能怨明珠錯投了。

如果你問我,究竟會是誰去當行政長官,回答是:不是梁振英,就是一個比梁振英更強硬十倍的人。究竟這人是誰?回答是:中央政府必須等到確定民主派不會參選,才會把真命天子推出來,所以在可見的將來,都會玩曖昧!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