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 2016年12月1日

曾淵滄專欄 2016年12月1日

曾淵滄專欄:聖誕鐘再次買滙豐


■很久不再聽到的「聖誕鐘,買滙豐」的歌聲再度響起。 資料圖片



很多年前,每逢年底,傳媒就會出現:「聖誕鐘,買滙豐」的新聞炒作,近十年來,這個「聖誕鐘,買滙豐」的聲音消失了,但是,今年又突然出現了。

實際上很多年前的「聖誕鐘,買滙豐」的傳奇之所以年年可以炒,是因為

滙豐的業績的確很好,年年都很好;更早之前,滙豐更是年年派紅股,十送一紅股,非常和味,因此,在聖誕節前買滙豐,不必等很久,滙豐公報業績,很好的業績若再加上紅股,股價就炒上去,在聖誕節買入滙豐者就可以趁高套利。

所以,年年都有「聖誕鐘,買滙豐」的歌仔唱,更正確的說,是「聖誕鐘,炒滙豐」。

自從滙控(005)股價由高位下跌之後,很多年沒有人唱好滙控了,今年滙控股價總算翻身。

也許,我還是今年最早唱好滙控的人,我在今年年初開始唱好滙控,理由是當時滙控股息大約是9厘,屬於非常高的股息率;之後,我第二度唱好滙控是滙控宣佈回購股票,當時我不單唱好,還增持了1萬股,買入價54元,已經比今年年初的低價貴了10元;我第三度唱好滙控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我指出滙控是特朗普概念股。

之後,數家傳媒先後訪問我,就是為「聖誕鐘,買滙豐」做主題報道而訪問的,記者們還代我列出更多有關滙控的好消息,包括:加息令銀行息差擴大,有利滙控、美國司法部可能停止控告金融業,同時放寬監管、滙控釋放出手上持有的交通銀行股份的價值,再加上繼續回購,股息率依然有6.5厘……

很久不再聽到的「聖誕鐘,買滙豐」的歌聲再度響起。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