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7月18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7月18日


利字當頭:
錢買不到真影響力


■壹傳媒遭廣告商封殺,的確是香港的不幸。 資料圖片



錢,可以買到影響力嗎?
假如錢可以買得到影響力,這個世界也太可怕了。我相信影響力可以變錢,但錢卻不容易變成影響力。至少,錢只可以買得到很表面的影響力,但是要令一個城市,整個社會都相信一件事,錢,只是次要的因素。

假如將一個媒體的招牌買下來,便可以影響群眾的思想,這種想法也太過天真。一家媒體,先要確立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公信力,然後才可以成為一盤生意。反過來說,用來作政治宣傳的媒體,很難成為一盤賺錢的生意。

「賺錢,有好多方法,邊個話一定要靠廣告同銷量?」無錯,我不會白癡到相信香港所有媒體都是以商業原則運作。可是,我偏偏就是不相信,有任何一家以政治掛帥的媒體,可以有任何影響力。就算有人倒錢落海,結果都只會令本來就已經有既定政治立場的人,自我感覺良好。不相信的人,始終都不相信。

「壹傳媒(282),不就是以政治掛帥嗎?」我認識的壹傳媒是利字當頭,賺錢第一,意識形態第二。不賺錢,哪裏有能力出糧養記者,出稿費給作家?對壹傳媒的廣告封殺,的確是香港的不幸。然而,在過去幾年,資訊環境的變化,令到傳統媒體的經營模式遭受到極大的衝突;有沒有刻意的廣告封殺,意義也已經不大。

假如有人相信,只要換了老闆,《壹週刊》就可以經營下去,我倒有興趣知道,究竟具體的改變是甚麼?無疑,用錢可以堆砌出一個班底,但錢卻買不到靈魂。沒有靈魂的內容和陣容,不可以有影響力,更不可能是一個成功的媒體。有人曾經試過,甚至請來了強勁陣營,但最終無功而還;換個金漆招牌,結果就會不同嗎?還是那一句:「錢買得到的,就不是真的影響力。」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